《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自然灾害应急篇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23日12:12

  1.1 洪水

洪水洪水

  1.1.1 洪水来临时,要迅速到附近的山坡、高地、屋顶、楼房高层、大树上等高的地方暂避。

  1.1.2 要设法尽快发出求救信号和信息,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1.1.3 落水时要寻找并抓住漂浮物,如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

  1.1.4 汽车进入水淹地区时,要注意水位不能超过驾驶室,要迎着洪水驶向高地,不能让洪水从侧面冲击车体。

  1.1.5 不要惊慌失措、大喊大叫;不要接近或攀爬电线杆、高压线铁塔;不要爬到泥坯房房顶上。

  1.2 地震

地震地震

  1.2.1 地震发生后,在室内,要选择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躲避,可躲到内墙角或管道多、整体性好的卫生间、储藏室和厨房等处。不要躲到外墙窗下、电梯间,更不要跳楼。

  1.2.2 在公共场馆里,应迅速就近“蹲下、掩护、抓牢”或就近躲在柱子、大型物品旁;身处门口时可迅速跑出门外至空旷场地;在楼上时,要找准机会逐步向底层转移。

  1.2.3 在室外,要尽量远离狭窄街道、高大建筑、高烟囱、变压器、玻璃幕墙建筑、高架桥以及存有危险品、易燃品的场所。

  1.2.4 在行驶的汽车、电车或火车内,乘客应抓牢扶手避免摔倒,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不要跳车,地震过后再下车。

  1.2.5 用湿毛巾、衣物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和头部,防止灰尘呛闷发生窒息。

  1.2.6 寻找和开辟通道,朝着有光亮、宽敞的地方移动;不要乘电梯逃生。

  1.2.7 一时无法脱险,要节省气力,静卧保持体力;不要盲目大声呼救;多活动手、脚,清除脸上的灰土和压在身上的物件。

  1.2.8 无论在何处躲避,如有可能应尽量用棉被、枕头、书包或其他软物体保护好头部。

  1.3 海啸

海啸海啸

  1.3.1 地震是海啸发生的最早信号,从地震到海啸的发生有一个时间差,要利用时间差进行避险和逃生。

  1.3.2 如发现潮汐突然反常涨落,海平面显著下降或者有巨浪袭来,都应快速撤离。

  1.3.3 海啸发生前海水异常退去时往往会把鱼虾等许多海洋生物留在浅滩,场面蔚为大观,但此时千万不要去捡鱼虾或看热闹,应迅速离开海岸,向陆地高处转移。

  1.3.4 海啸发生不幸落水时:

  1.3.4.1 要尽量抓住大的漂浮物,注意避免与其他硬物碰撞。

  1.3.4.2 在水中不要举手,也不要乱挣扎,应尽量减少动作,能浮在水面随波漂流即可。

  1.3.4.3 海水温度偏低,不要脱衣服。

  1.3.4.4 尽量不要游泳,以防体内热量过快散失。

  1.3.4.5不要喝海水,海水不能解渴,反而会让人出现幻觉,导致精神失常甚至死亡。

  1.3.4.6 要尽可能向其他落水者靠拢,以扩大目标,让救援人员发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