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奇险纳壮志的西岳华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08日18:11

  “谁将依天剑,削出倚天峰  ——唐朝诗人张乔"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北瞰黄河渭水,南依秦岭,东临潼关,主峰海拔2155米,为五岳第一高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

华山华山

  早在远古时代,华山就是人们崇拜神灵的场所。《尚书》是中国历史上最早记载华山的古书,其中将华山称为敦物山,而“西岳”这一概念则最早出现在《尔雅》之中。秦汉时期的官方资料开始明确地将华山与西岳统一起来。如果从公元前61年汉宣帝颁发诏书正式制定五岳制度开始计算,华山成为西岳已经有了约2100年的历史。

  西岳华山在华夏文明史上具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它耸立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两大古都西安和洛阳之间,扼守着从西北通向中原的通道。西周、秦、西汉、隋、唐数代近千年,华山都在不远处威武的守护着华夏文明的心脏。秦始皇、汉武帝、武则天、唐玄宗等十数位盛世帝王都曾在华山进行过大规模祭祀活动。清代著名学者章太炎先生甚至认为,“中华”、“华夏”等称谓, 皆由华山而来。不论此说与否属实,华山的确在漫长的历史中见证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生息发展。

  华山在五岳之中以“险峻”著称。华山的主体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挺拔地屹立在渭河平原。东、南、西三峰拔地而起,如利刃削就。由于华山太险,所以唐代以前很少有人登临。历代君王祭祀西岳,也只是在山下西岳庙中举行大典。据记载,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还没有通向华山峰顶的道路。唐代才逐渐在北坡沿溪谷而上开凿了一条险道,也从此有了“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说法。

  华山一山飞峙,恰似空中楼阁,而且有古松相映,更是别具一格。山峰秀丽,形象各异。由于海拔变化,华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的不同景观。

  在五岳之中,与其他四岳儒学、佛学、道学共存并举的局面截然不同,道教在华山上是一支独秀的。作为闻名遐迩的道教圣地,自东汉以来,华山与道教的紧密联系已经持续了1800余年。华山直冲云霄的神奇之势使它成为追求仙化之境的道教信徒向往的圣地。尽管登山之路险绝艰难,但是并未阻挡历代仙风道骨在华山栖居炼养,开宗立派。他们为这座险峻的西岳留下了大量道教文化遗存。不过由于华山历来以奇险著称,奇峰峭壁,险径危石,修建宫观极为艰难。因此,山上的单个建筑规模都不大,多依山势而建,别具风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