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寺的大经堂和大金瓦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塔尔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6日18:29
大经堂大经堂

  大经堂是喇嘛集中诵经的地方,初建于万历三十四年(1606),目前的大经堂曾经过多次重建和扩建,最后一次完成于1915年,建筑面积2750平方米,是典型的土木结构藏式双层平顶建筑。大经堂内部陈设非常考究,饰有黄、红、绿、蓝、白五色的幡、帏和各式天花藻井,满堂林立。经堂由藏式棱柱分隔成很多小的开间,柱子一共是168根,其中60根为暗柱,建在墙壁内,我们能够看到的只有108根,柱身上包裹着的图案精美的藏毯是蒙古王公的赠品,柱间摆放的藏式毯子叫做“佛团垫”,僧人们就在“佛团垫”上打坐念经,据说这里可供千余喇嘛集体打坐诵经。在1千多平方米的屋面上,按照宗教法制和西藏传统艺术,装有铜制镏金的金鹿法轮、各式金幢、宝瓶、宝塔、宝伞和倒钟等,把一个单调的草泥平顶打扮得绚丽多彩。远眺平顶,金碧辉煌,给人以威严之感。

大经堂内部大经堂内部

  大经堂的三面墙壁上都布满了佛龛,供奉着佛像,有弥勒佛像、十一面观音像、宗喀巴大师像、十世班禅像等。由于塔尔寺是班禅活佛的管辖范围,他曾多次驾临该寺居住、讲经,所以大经堂当中最显著的位置是留给他的。

  大经堂正后方,是塔尔寺的主殿和核心建筑——大金瓦寺。它的右边是依怙殿、释迦殿,左边则是弥勒佛殿、文殊菩萨殿。

大金瓦殿大金瓦殿

  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被誉为“世界一庄严”,是塔尔寺最为壮严富丽堂皇的建筑物。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套兽和铜铃。底层为硫璃砖墙壁,二层是边麻墙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

  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大银塔内部藏有旃檀树和宗喀巴的自画像,塔上有一龛,内塑宗喀巴像,塔前陈放有各式酥油灯盏,银鼓号角,玉炉金幢。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围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整个建筑庄严大方,雄伟壮观,阳光之下,金光灿烂,光彩夺目。大金瓦殿内还藏有塔尔寺历代传下的宝物如唐卡、经书、珍宝等等。据说,每年举行盛大的宗教节日时,僧人们要在这里用酥油燃起成千盏灯,诵经祈祷,浓厚的宗教气氛达到了顶点。

磕长头的信众磕长头的信众

  在大经堂和大金瓦寺的走廊上,有不少信徒和僧众在磕长头,这里面大多数都是远道而来的藏族牧民。磕长头是一种全面匍匐的磕头方式,也叫做“五体投地”,他们大多要这样磕10万个头来表达对佛的虔诚参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