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浩淼长河中的历史之重(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6月23日14:26

  走进黄土夯筑的外城,夕阳下等待着我的是高大雄伟的内城。修葺一新的角楼和敌楼直插云霄,在背光的画面中,阳光又失去了西下时的瑰丽重拾起那不敢直视的强光,夺目的阳光将高大的墙体分成了分明的剪影,用简洁的色调凸显出了关城刚毅的线条。

  守城官员们舞文弄墨、吟诗作画的文昌阁,原是嘉峪关内最有儒雅之气的场所,而有了金色阳光的陪伴似乎也多了几分西北大漠特有的男人味。两层两檐歇的山顶式建筑上门窗紧闭、人去楼空,楼层间的朱漆圆柱也在绚烂的阳光下失去艳丽的色彩。

  因为已近黄昏,整个景区内已看不到多少游人的身影。安静的气氛让我惬意地寻找着每一处值得眷恋的景致。

  蓝天白云下宽幅呈现的角楼,有一种孤独的雄浑之感;而从阴暗的门洞内向它望去,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瓮城砖墙上阁楼张牙舞爪的背影,让我想起了儿时灯光下手型变化成影的游戏,一眼望去,还真有点像张开血口的鳄鱼。

  这样随性惬意地游览,几乎让我忘了嘉峪关的前世今生,似乎来此只是用这些高大的城楼与太阳和天空,做一场有趣的光影游戏。利用角度的变化和光线的遮掩变幻出或白或蓝、或艳丽或纯净的天空,让古老的城关时而苍凉、时而雄浑、时而秀丽,甚至还有些害羞,真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

  内城是各类建筑最为集中的地方,游击将军府内美轮美奂的画栋雕梁,城墙上迎光而立的敌楼戍堡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画面。


雕栏玉砌应犹在
雕栏玉砌应犹在

  我很喜欢中国传统建筑中屋檐上的雕刻,每次见到必会为这些造型奇异的神兽留下影像,因为它们不但是工匠智慧和手艺的结晶,更是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图腾和崇拜,当然还有屋主人身份地位的区别。虽然这些木制的静物根本无力护佑一个人的生死名利,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以及一个民族的沧海桑田,但它正如人们在香火前许下的心愿,虽然无用,但代表了一种向往,一种追求。

嘉峪关前世今生
嘉峪关前世今生

  其实嘉峪关和长城本身就是一种向往和追求。一座万里长城朝朝修、代代建,无论是秦皇汉武,还是唐宗明祖,都将其视为保护北疆安宁的重要防线。但这血汗和尸骨垒砌的砖石巨龙似乎所带给中华民族的更多是苦难,它既不能挡住孟姜女哭泣的泪水,更无法阻挡北方草原上的弯刀铁骑。从胭脂祁连崛起的匈奴甲骑,到“白马青牛相会”的契丹弯弓,再到蒙古高原上呼啸而过的蒙古骏马,最后是白山黑水走出的女真八旗,当然还有来自东北外洋的东瀛倭寇,哪一次来自北方的侵略不是踏着长城的砖石而入,我们引以为傲的万里长城除了为我们留下了今日的世界遗产和旅游胜地外,又有哪次抵挡住了那滚滚的铁蹄。可笑而又可悲的是,烽火台上的狼烟烽火根本无法唤醒那酒池肉林中沉睡的君王,只留下“烽火戏诸侯”的千古笑柄。

历史的厚重
历史的厚重

  就我本人而言,但长城的修建很不以为然。这类边境防御工事的修建,虽可在战事保住士兵的生命,但却会在平时消磨掉警惕的戒心和开放的胸怀。“马其诺防线”的堡垒只会养育出一批闭关自守、自以为是且手无缚鸡之力的“伪娘”,李天王(唐朝开国名将李靖,这里借用封神榜的传说)奇袭阴山的壮举,霍去病封狼居胥的豪迈都只会成为落满尘灰的古籍中被人遗忘的文字。

  但我们还是要珍视它,因为它代表了一种追求,一种奋斗,一种血汗交织而又痛并快乐的记忆。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