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极致之旅书写川藏线驾驶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6月21日12:02

  在历经9天的川藏之行,完成成都至八一1844公里的长途奔袭之后,Jeep®极致之旅第一段路已暂告段落。在对中国冰川全线作全景式扫描的过程中,Jeep®牧马人车队不仅成功跨越途中多道险要天堑,使Jeep®引以为豪的全路况性能得以最全面、最彻底的检验;更以车轮亲自丈量,留下珍贵的驾驶经验。

  冰雪和泥浆

图1、图2:折多山积雪路段
图1、图2:折多山积雪路段

  与折多山情况类似的是,在川藏线沿途超过4000米海拔的多座大山上,随处可见深度积雪导致的湿滑路面。通常情况下,当冰雪或泥浆出现在行驶路面时,应启动分时四轮驱动系统,并在必要时挂入低档位,并将分动箱切换至四驱低速(4L)模式。不要挂入过低的档位,能够确保足够的牵引力使车辆行进即可。发动机转速过高可能导致车轮空转,从而失去牵引力。如果你的牵引力已在冰雪或泥浆中逐渐丧失,一定要迅速地来回转动方向盘。这样做通常会帮助轮胎重新接触到硬质路面,将你拉出绝境。一旦牵引力完全丧失,赶紧停下来,因为车轮空转只会让你越陷越深。所以说,保持一定的前进速度是非常重要的。

  塌方与落石

图3、图4:排龙天险的塌方与落石
图3、图4:排龙天险的塌方与落石

  位于帕龙藏布江边的排龙天险,堪称川藏线上最为惊险的17公里山路。这里不仅仅囊括土路、急弯、悬崖、深谷等令人望而生畏的道路条件,还有潜在的滚石、威岩、滑坡等自然灾害。如在路面中央遭遇不可避让的塌方区或落石,可以采用牧马人强大的Rock-Trac机械分时四驱低速模式。即使在只有一条车轮着地的情况下,也定能轻松通过。让车辆缓慢地前进(几乎不用踩下油门),并避免让车辆骑跨岩石。将岩石压在车轮下,然后缓慢地爬过去。此外,将轮胎压力降低3-5磅会提高抓地力,且能避免轮胎被刺破。经测,牧马人爬岩的理想速度是1.6-5公里每小时。

  积水与浅滩

图5、图6:分别为318国道近通麦处的浅滩及古乡泥石流区
图5、图6:分别为318国道近通麦处的浅滩及古乡泥石流区

  每逢雨季或夏季的来临,山顶上的冰川和积雪往往会缓慢消融,在道路中间形成多条溪流甚至是河塘。在通过未知的溪流或池塘时,不能盲目驾车入水,应先步行涉水以确定深度;驾车涉水时要保持稳定的速度匀速行驶,车辆应与水流保持一定角度,以使发动机能够正常运转;在上岸之前,加大动力,帮助轮胎抓住水边松软的地面。牧马人的涉水深度达到了近半米,大大优于同级车型。如果驾驶者采用正确的技术,牧马人足以担当一定程度的两栖任务。

  土路及山地

图7、图8:分别为排龙天险与夜拉山99道拐
图7、图8:分别为排龙天险与夜拉山99道拐

  无论是随夜拉山99道拐急弯而下,还是在排龙天险上颠簸前行,一定要确保直上直下翻越山脊。上坡时应避免车轮空转,空转的车轮会使车陷入刨出的深槽,还容易导致爆胎;如果车辆停止向上坡的方向前进,这时不要试图掉头,应立即挂倒档,使车在控制下倒下山坡;下坡路段不要频繁踩刹车,用发动机的牵制作用控制车速,踩刹车时也应轻缓踩下;如发生后轮侧滑,应向侧滑的方向转动方向盘。牧马人两门版高达38.4°的接近角和31.4°的离去角,以及259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将助驾驶者成为机械登山高手。

  其他情况

图9、图10:有经验的老司机十分注意胎压及车距
图9、图10:有经验的老司机十分注意胎压及车距

  同时,如果遭遇尘土飞扬的沙土路况,切记与前车尽可能大地拉开车距。以免在视线受阻的情况下,因车距过近无法及时应对前车的突发状况而发生险情。并且,为了在沙土路面上获得更好的牵引力,让轮胎气压比正常压力低10-12磅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综上所述,要想在川藏公路上畅行无阻,除了依靠传奇Jeep®四驱科技的保驾护航之外,更需具备丰富的行驶知识,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