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罗京城夏日海味 百珍争奇“参”得其味(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6月03日11:06

自成一格的南派海参


鸟巢葱烧海参蹄筋(左)、虾子大乌参(右)
鸟巢葱烧海参蹄筋(左)、虾子大乌参(右)

    食用海参中,乌参常见于南派海参菜肴烹制中,尤以本帮菜中的虾子大乌参最富盛名。当年海货商人把乌参贩运到上海十六铺码头,因战争无法交易,又怕海参坏掉,便委托十六铺码头边上的本帮菜馆德兴馆的师傅研制海参菜肴。南派饮食善于逐鲜,德兴馆的师傅们几经调制,研制出了虾子大乌参这道本帮名菜。成菜乌光发亮,汤浓汁鲜,参体酥糯,独特的风味倾倒了无数的食客,风行至今。花家怡园世贸店的厨师把这道本帮名菜移植到自家餐厅,并做了有益的改良,除了虾子大乌参外,还把川菜中海参名菜的臊子海参、鲁菜名菜中的葱烧海参移植到乌参的烹制中,形成了本店的乌参系列:虾子大乌参、臊子大乌参、葱烧大乌参,丰富了乌参菜肴的样式,也为北方食客提供了多种品尝乌参的选择。厨师长戴师傅师从王义均先生的高徒亚洲大厨屈浩先生,颇得海参菜肴烹制要义,色香味皆佳,所制乌参系列菜肴,很受食客的喜欢。

    虾子大乌参:选用体大的乌参用高汤煨制,入味后,精选每年7月上市的青虾虾子调味提鲜。成菜酥糯怡口,型美味佳。

    葱烧大乌参:海参柔软酥嫩,光滑酱色油亮,味道浓郁葱香,食后盘无余汁。

    臊子大乌参:臊子就是肉末,肉末加干椒煸香出油后,调汁匀洒在用高汤煨制入味的乌参上,成菜色泽红亮,鲜香辣醇,四季皆宜。

人均消费:230元

地址:朝阳区建国路甲92号世茂大厦3楼

推荐菜品:虾子大乌参、葱烧大乌参;鸟巢葱烧海参蹄筋:北京奥运会时的创新菜品,因点击率高,一直保持下来,葱香浓郁,蹄筋软糯,海参入味;老北京醋溜白菜:白菜帮、叶比例合适,甜酸微辣,咸鲜适口。

传统技法极致表现

董氏烧海参(左上)、海参炒饭(左下)、海参食材(右)
董氏烧海参(左上)、海参炒饭(左下)、海参食材(右)

    这几年吃过不少以海参为主料的菜式,最好吃的还是传统的葱烧海参,其中又以大董那里的改良创新版的董氏烧海参为最佳,可以说是海参菜肴中的翘楚了。董氏烧海参用的是15年野生的日本关西参,据大董金宝汇店的总经理张朝晖先生介绍,干货技术,日本最佳,日本关西海域的各种条件适合海参的生长,良好的生长环境和上佳的干货技术,保证了关西参的优良品质,从食材上保证了董氏烧海参的品质。海参水发制后,再用老鸡、猪肘、火腿、干贝等原料制成的高汤煨制,入味后再加秘制的葱油调味烹制,成菜海参的质感柔挺,滋味醇香。入味透彻,葱香浓郁,醇厚香美,香、糯、劲、滑,滋味渗透到海参的每一根肌理,好的味道贯穿于品尝的全部过程。无论是形状还是滋味抑或口感,都是目前市场上海参菜肴的翘楚。董氏烧海参上桌时用的特制的盘子,盘中有一凹槽,正好放下海参,避免了食用时参体滑动带来的各种不便。就是单独为这道菜订制的盘子,也是很多餐厅难以做到的。用心、精心、尽心,大董把海参菜做到了极致。

    海参炒饭:海参可做的菜式有很多,但在大董那里,正经的海参菜肴只有董氏烧海参。这也不难理解,只是因为董氏烧海参太过精彩,只此一味足以傲视群雄。不过,用那些未能成型上桌的海参做的海参炒饭还是值得推荐的,干脆的排叉碎、爽脆的莴笋粒、糯香的海参粒加上浸润了海参浓汁的香米粒,香气和口感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所谓美食也这就是样了。

人均消费:500元

地址:东城区金宝街金宝汇5层

推荐菜品:秃黄油:蟹黄炒蟹膏,丰腴鲜美,大闸蟹的精华汇聚,把几近失传的苏帮名菜做了新的诠释;酥不腻烤鸭:皮酥脆,肉嫩香,低油低脂的健康烤鸭;独钓寒江雪:有味道,更有意境,诗书画臻于化境的糖醋小排;还有踏雪寻梅、海参炒饭、芙蓉阿拉斯加皇帝蟹等。

原味海参菜肴的代表

伊尹老坛子(左)、石锅海参(右)
伊尹老坛子(左)、石锅海参(右)

    近年来,以一批山东餐厅为代表的吃鲜海参逐渐在京城流行开来,伊尹海参馆就是其中的代表。伊尹是中国最早的厨神,这在《吕氏春秋·本味篇》中有记载。《本味篇》中说:伊尹很小就有了名气,商汤听到他的名声,就想把他收拢过来。伊尹是有莘国人,有莘国君不给,但伊尹却想到商汤国去。为此,商汤就向有莘氏求婚,有莘国君答应了,派伊尹作为他妹妹的随从去了商汤。在商汤召见伊尹的仪式上,伊尹大讲如何调味,如何把饭菜做得好吃。从调味开始,伊尹讲了各地的美食。他对商汤说,你要吃到这些美食,就要有良马,要成为天子,但你要成为天子,就要实行仁政,让你的百姓生活好、信任你。商汤照着伊尹的话去做了,果然统一了天下。伊尹因辅助商汤夺得天下而成为一代名相,而名相的晋升阶梯却是厨艺。伊尹的经历倒是可以为陈胜、吴广的名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佐证了。

    有莘国在山东,为了给自己一个充足的理由,老板张洪便用了伊尹的名字做了自己海参馆的名字。不同于那些用干海参发制后做菜的餐厅,伊尹海参馆主打的是鲜海参,吃的是海参的原味,要的是海参的滋补功能。

   冲浪活海参:所谓冲浪活海参就是利用按摩的手法制作活海参,这还真不多见,按摩的时候,水温一定要保持在不烫手的程度。比传统的发制活海参省时、省力,更重要的是其质感嘣脆,咬在嘴里咯吱咯吱的,很有嚼头。

    石锅海参:专门定做的石锅,活海参和鲜鲍鱼在石锅中用浓汁一起煨炖,浓汁的香气和海参鲍鱼的鲜气在煨炖中有着很好的融合。海参、鲍鱼皆是无味之物,全靠浓汁调味提鲜增香。

    美味牛肝菌海参汤:山珍与海珍的结合,汤头鲜美,营养丰富。

人均消费:198元

地址:海淀区花园东路30号花园饭店东楼

推荐菜品:冲浪海参,石锅海参鲍鱼,鲍鱼捞饭,酱驴肉,潍坊萝卜,炒章丘鲍芹,荤素锅贴。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