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旅游监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国家旅游局 | 2010年01月13日10:20
2010年全国旅游监管工作会议会场
 
2010年全国旅游监管工作会议会场

  1月12日,2010年全国旅游监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对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和2010年全国旅游监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到会并作主题报告。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致辞。公安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标准委、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直属单位负责人,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局(委)领导、质监机构代表、新闻媒体等共计15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李任芷主持。

杜江在2010年全国旅游监管工作会议上讲话
 
杜江在2010年全国旅游监管工作会议上讲话

  杜江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正式印发执行,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在我国旅游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意见》在总结我国旅游业发展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并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产业定位上,旅游业从第三产业发展重点上升到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发展目标上,从世界旅游大国提升到世界旅游强国;在战略重点上,从大力发展入境旅游转变到大力发展国内旅游;在增长模式上,从需求拉动转变为供给与需求双轮驱动;在发展方式上,从数量规模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高度重视质量及其相关因素的全新发展阶段,不断改进和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是适应旅游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决策、特别是将旅游业培育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战略需要。

  随着我国旅游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旅游在人民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旅游质量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领导关注、百姓关注、媒体关注。杜江强调,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是新阶段全行业的中心工作,一是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的需要;二是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三是国际国内旅游竞争的需要;四是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需要。

  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成为全行业的重点和中心工作,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工作的地位更加突出,任务更加艰巨。他指出,行业监管工作思路与手段创新成为工作成败的关键。各地要紧紧依靠组织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通过定期公布满意度调查结果,包括公布游客投诉信息,来引导、督促有关行业、地区、城市、企业、员工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编制发布旅游经济运行状况监测数据,包括旅行社、星级饭店、景区、旅游投资、旅游市场状况信息,引导旅游投资、企业经营和行业发展;组织开展旅游消费引导和市场培育;开展旅游标准化示范试点;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等方式、手段,不断改进和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各项旅游工作质量。

  为了扎实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工作,杜江要求,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明确工作定位;加强宣传组织,营造浓厚氛围;认真贯彻落实,积极主动工作;各方统筹协调,实现标本兼治。

  最后,杜江还就对台旅游工作和规范宗教旅游场所燃香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随后,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李任芷总结了2009年旅游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布置2010年旅游行业监督管理重点工作。他指出,2010年旅游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基本思路是,围绕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为核心,落实全国旅游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各项部署。依据全面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和继续《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两个基本点,紧紧围绕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启动和动员部署,强化旅游质监执法工作,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深入贯彻《旅行社条例》,规范旅行社行业管理工作,加强导游管理工作,指导星级饭店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旅游市场引导宣传,促进旅游企业发展,行业精神文明、旅游诚信和行风建设工作等十个方面工作。通过一年的监管工作,实现旅游服务质量、旅游市场秩序、旅游企业发展得到改善的三个目标。

  据了解,参会代表就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等文件进行深入讨论。本次会议为期两天。

  2009年是我国旅游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又一个重大转折点,2010年则是“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起步之年,也是大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第一年,更是实现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旅游企业将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强统筹协调,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工作手段,提升服务质量,为实现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赵琳/文 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