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馆:悬浮于空中的“和谐”建筑(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1月11日22:53

德国馆

德国馆

  主题:和谐城市

  造型亮点:悬浮于空中的建筑

  核心提示:在“动力之源”展厅,参观者们可以与展厅内的巨大金属球进行互动,金属球会随着人群的动作及呼声做出各种回应。参观者们越踊跃、越齐心,金属球所产生的能量就越大。

  声音:“一个城市如果能够在创新与保护、发明与传统、都市化与大自然、工作与休闲等方面保持平衡,这个城市就能成为一个宜居的地方,这也就是上海世博会德国馆所要传递的信息。”

  ———上海世博会德国馆政府总代表迪特马尔•施米茨

  “和谐”诠释建筑造型

  “秘密武器”应对高温

  远远看去,上海世博会德国馆由四个不规则几何体组成,每个单体或头重脚轻,或变形剧烈,当连成一体时,却相辅相成,达到整体稳固的平衡状态。如此独特的设计,从建筑学的角度阐释了德国馆“和谐城市”(Balancity)的主题。

  在德国人看来,未来理想的城市需要和谐,但又不能千篇一律,应当做到革新与保留、创新与传统、集体与个人、城市与自然、工作与休闲、全球化与国家特色的和谐统一。正是有了多姿多彩的个性汇聚,才构成了一座城市独有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力,这一主题在德国馆随处可见。

  本次德国馆的设计还融入了很多创新元素,如德国馆外墙使用的是网状的、透气性能良好的革新性建筑布料,其表层织入了一种金属性的银色材料。这种材料对太阳辐射具有很高的反射力,就像建筑外墙之外的第二层皮肤,为展馆遮阳。同时,网状透气性的织布结构能防止展馆内热气的聚积,可减轻展馆内空调设备的负担。这也是应对明年上海夏日的一件“秘密武器”。值得称道的是,6个月的世博会结束后,德国馆的钢桩、钢结构连同1.2万平方米的“皮肤”,都可拆除回收再利用。德国人在充分创新的同时,也保留了严谨、科学的思维逻辑。

  城市的“动力之源”

  汇聚众人共同努力

  进入德国馆,参观者的旅行从港口开始,走过花园和绿地,穿过市政规划办公室、工厂以及城市中心广场,最终到达城市的能源中心———“动力之源”展厅。

  在这个锥形展厅里,引人入胜的彩色电子投影图像充溢着空间。从回廊上可以观望到大厅正中悬挂着一个直径3米、重达2吨、有互动性传感的金属球。球面上密布的40万个发光二极管LED,使得球面能显示多种图像、色彩和图形。

  在展厅,参观者将被分成两大方阵,在“动力球”两侧比拼呼声高低。参观者的呼声是推动金属球摆动的动力,叫声越响,摆动幅度越大;哪方的呼声高,球体就会摆向哪方。据悉,届时球体与参观者的最近距离将不到1米。设计者希望通过这颗球告诉大家“人才是这个城市真正动力以及生命的核心”,启动这颗球则需要在场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除此之外,金属球摆动幅度越大,球面的颜色也随之加深,来自德国的不同图像将迅速地在观众眼前闪现,场面十分壮观。金属球逐渐减速后,球面也会显现出地球的图像。

  德国厨师亲手献艺

  欢乐剧场笑声不绝

  据德国馆工作人员透露,世博会期间将有多位厨师“空降”上海,为游客们制作纯正的德国菜肴。从基尔的西鲱到巴伐利亚的甜芥白香肠,还有著名的“黑森林火腿”,游客们可以在拥有400个座位的德国馆生活区品尝到最纯正的德国美味。

  在50平米的“欢乐剧场”舞台上有来自德国各州的文娱演出,每天表演的场次均超过60场。在这里既有酷劲十足的现代街舞、也有毁誉参半的涂鸦艺术。运气好的话,或许还能赶上口技表演和利用街边路灯电源进行表演的“Open Air Jame”。

  ●●○文化之旅

  老建筑改造再利用

  德国人也玩怀旧

  同上海一样,德国很多城市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新的办公楼、饭店、居民区以及文化场馆建立起来,但一些旧的工厂却没有因此被拆除,他们被改造成了外表古旧但内在时髦的场所。这倒挺像一些人将上海的石库门和老洋房重新整修,改头换面成为时尚地标的举措。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就是汉堡。如今的汉堡港不仅留存着中世纪时代的气息,也见证了现代工业的发展,最终成为一个“工业与艺术、文化与商业”相互结合的熔炉。

  什么才是德国人眼中典型的德国城市?几乎所有人都会把眼光转向德国街头随处可见的那些充满历史感的古旧建筑。历经了上个世纪的战火,德国人非常注重对历史文化建筑的保存。所以,走在德国的街头,人们常能看到保存完好的老建筑。即使是一小块被拆除了的柏林墙,现在也成了旅游风俗小店的抢手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