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等西藏三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布达拉宫 |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8月24日09:19

  中新社拉萨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柳俊武)西藏文物保护史上中央政府投资最多、工程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二十三日在拉萨宣告竣工。引人注目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文化部、教育部、西藏自治区主要负责官员与当地农牧民、僧人代表一道,为工程竣工剪彩。

  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是世界知名的西藏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藏、汉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中国政府自二00二年来斥资三亿八千万元人民币,对该三大古建筑进行历时七年的保护性维修,当地人们习惯上称其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

  在整个维修过程中,一百五十四个子项目严格遵守“修旧如旧”原则,保证原形制、原体量、原色彩、原材料、原工艺不变进行精心维修,没有丢失一件文物、没有损害一处、没有出一件事故,堪称中国文化保护史上的壮举和典范。按照藏传佛教宗教仪轨,八月第一周,该三大文物相继举行了维修竣工前的佛事开光。

  刘延东在致辞时表示,成功实施三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顺应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殷切盼望,对于联结民族情感纽带、促进各民族团结互助和共同繁荣、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讲话时透露,中央对西藏文物保护的支持是一贯的,力度不断加大。继开展三大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之后,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国家又安排五亿七千万元对扎什伦布寺等二十二处文物保护单位和红色遗迹进行维修保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13层宫殿建筑,高110米,海拔3750米以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全建筑倚山叠砌,蜿蜒至山顶,占地10万多平方米,人们在数十里之外就可以远眺其雄姿。同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