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购物指南:特产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6:09  新浪旅游

  购物整体介绍:

  长沙的繁华地段在湘江东岸的中山路、五一路、黄兴路,前两者都是商业集中地区,而黄兴路目前正在改建成一条步行街。

   长沙工艺、土特产品素负盛名,湘茶是闻名中外的名贵茶,味醇可口;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构图优美,绣艺精湛;湖南瓷器,历史悠久,被人赞为“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畅销国内外;益阳的松花皮蛋现已远销国外;此外,鸭绒制品、竹刻等都是比较有名的特产。

  菊花石雕

  菊花石雕是浏阳县的独特手工艺品,用生成于2亿多年前的菊花石雕琢而成。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浏阳生产这种天然石,因此,浏阳菊花石雕被誉为“全球第一”。此石像菊花一样,花芯有单芯、双芯、三芯和无芯,有类似竹叶菊、绣球龙葵菊、蒲叶菊和金钱菊花型等。雕琢艺人利用菊花石这些特点,精工雕琢,理出花瓣,添枝加叶,浮雕成丛丛菊花。近年来,突破平面造型,发展到立体多层花卉,并使人物进入这一独特的工艺品,如雕琢成“黄巢咏菊”、“天女散花”等人物神话故事作品。浏阳菊花石雕技艺精湛,构思巧妙,曾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奖牌。

  捞刀河刀剪

  捞刀河刀剪是湖南省有名的工艺小商品。长沙县捞刀河镇生产。据《长沙县志》记载:早在500多年前,该地区刀剪生产即十分兴旺。所生产剪刀以开合和顺、剪布锋利、经久耐用著称,与北京王麻子、杭州张小泉的产品齐名。生产的菜刀以刃口锋利、造型美观闻名全省。在全国刀剪质量评比中,抛光剪列第一名,电镀剪列第二名,发兰剪获国家优质产品称号。

   附:长沙捞刀河的传说

   捞刀河从东往西流入湘江,这条河的名字据说与当年关羽战长沙有关。 传说关公领兵攻打长沙时,乘小船在捞刀河一带巡查,当船行到小河入口时,一个大浪过来,关公一个趔趄不慎将手中的青龙偃月刀落入河中。身边的周仓见状后一头栽入水中,一口气追了7里水路才将宝刀捞了上来。据说是宝刀上镶嵌的青龙入水而活,宝刀因此会逆水而上。

  后来人们把关公落刀的地方就称为落刀嘴;捞刀的这条河就叫捞刀河。

  铜官陶器

  铜官陶器产于望城县铜官镇,该镇是全国著名的五大陶都之一,已有1000多年的生产历史。产品有美术陶、建筑陶、卫生陶、日用陶、炻陶5大类,360多个品种。日用陶的杯、碟、盆、食品缸、三用钵等,设计新颖精巧,既实用,又美观。仿唐茶具高雅古朴,釉似流霞,风格别致。美术陶、建筑陶,造型独具东方传统艺术特色:人物、走兽,栩栩如生;琉璃瓦金碧辉煌;栏杆屏挺拔秀丽;古花窗玲珑精巧。炻瓷器皿为全国首创,它以精陶土作坯,用制瓷工艺加工,外施彩釉,产品质地细腻如瓷,坚固如石,造型新颖,装饰洗练,古朴雅致,适用于机器洗涤,产品畅销欧美各国。

  湘粉

  湘粉又称南粉。产于长沙县及望城县一带,已有130多年生产历史。选用优质蚕豆、绿豆、豌豆等为原料,经精细加工而成。粉条细圆,洁白光亮,色如银,细如丝,在场水中轻柔起伏如龙须,故亦称为“龙须细粉”。因湘粉具有柔软爽滑、易熟耐煮、吸鲜力强等特点,是人们喜爱的日常豆制品,尤其为素宴中不可缺少的主要原料。长沙生产的红叶牌湘粉,因其质好,荣获国家银质奖。

  湘绣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源于长沙乡间的民间刺绣。清代末年,老艺人胡莲仙、袁魏氏等将苏绣、粤绣的针法揉合于长沙民间刺绣针法中,使绣品既不同于原有的民间传统刺绣,又不同于苏绣、粤绣,形成独具风格的湘绣。湘绣的艺术特色是: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富表现力,质感强烈。湘绣艺人集多年经验9已创造出用于刺绣花卉、山水、动物、人物的70多种针法,近年又创造出难度极大的“双面全异绣”。在同一块透明底料上,两面各绣出一个主题,浑然一体。如绣屏“花木兰”,一面绣的是花木兰女扮男装,披坚执锐;另一面绣的花.木兰身着艳装,梳装打扮。从哪一面看都天衣无缝,浑然一体。湘绣多次获得国际博览会的大奖,深得国际友人喜爱,产品畅销世界各地。处于市区五一广场的湘绣大楼,即以供应湘绣艺术品闻名。

  羽绒制品

  羽绒制品是长沙享誉已久的著名特产。它以制作细致、绒质优洁而蜚声中外,曾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特产奖”。创始人丁鹏翥,湖南衡阳人,1920年正式办厂生产羽绒制品,称丁制羽绒。目前长沙的羽绒制品已发展到几十个品种、400多个款式。

  浏阳豆豉

  浏阳豆豉,是浏阳县的地方土特产。它以泥豆和小黑豆为原料、经精加工而成。成品豆豉呈黑褐色或酱红色,皮皱肉干,质地柔软,颗粒饱满。加水泡涨后,汁浓味鲜,是烹饪菜肴的调味佳品。湘菜中的“腊味合蒸”名菜,即是以豆豉作佐料。豆豉还具有一定的药用功能,能治疗感冒。以少量豆豉加老姜或葱白、胡椒煎服,

  浏阳烟花鞭炮

  浏阳烟花鞭炮是湖南传统特产和主要出口商品。产于浏阳县,已有1300多年的生产历史,以其工艺独特、品种多样、装潢美观、花色艳丽、声响清脆、色香齐全、燃放安全而享誉世界。1986年在摩纳哥举行的国际焰火大赛上,荣获第一名。花炮是浏阳最大的手工行业,有“十家九爆”之谓。现全县有花炮厂近千家,从业者达14万多人。生产鞭炮4大类,100多个品种;烟花12大类,30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和世界56个国家和地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