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心阁趣味对联 李东阳应对得佛珠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5:57  天心阁景区官网

  天心阁有一副民间流传久远的趣味对联:“水陆洲,洲系舟,舟动洲不动;天心阁,阁栖鸽,鸽飞阁不飞。”据传,这副对联的上联出自橘子洲水陆寺的一个老僧,下联出自明代诗人李东阳。

  李东阳(1447——1516)明诗人。字宾之,号西涯,湖南茶陵人。天顺甲申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诗宗杜甫,开创茶陵诗派,有《怀麓堂集》、《怀麓堂诗话》传世。

  李东阳的父亲是一个私塾先生,他对儿子的教育非常用心,朝夕督导习字作文,为李东阳后来成为诗文大家奠定了良好基础。李东阳四岁时,当着明景泰帝的面书写了十个尺大的字,受到景帝的赏赐,被视为神童。李东阳十岁时,一天,他随同叔叔来到长沙的水陸寺参加斋宴。席间,一些人都在你一言我一语地品评寺中的联语,李东阳入神地听。忽然旁席有人大声道:“诸位,我有一水陸洲的上联,想以天心阁为题求下联,如能如意,愿以佛珠相赠。”大家寻声望去,只见一位儒雅可敬的老纳笑容可掬地环视着四周的人们。一会儿,有人应声道:“小生请您赐教”。老者道出上联:“水陆洲,洲系舟,舟动洲不动”。话音一落,人们议论开了:这上联中有“洲”“舟”两个谐音字,且“动”与“不动”形成反义,有点难度。有人认为:天心阁飞檐翘角,便向老僧报出下联:“天心阁,阁翘角,角弯阁不弯”(长沙方言中“角”与“阁”同音)。老僧听罢,“嗯”了一声道:“还有谁想好了?快快说来”。这时,又有人站起来报出一个下联:“天心阁,鸽对阁,鸽鸣阁不鸣”。老僧又是“嗯”了一声道:“还有没有?”坐在席旁一直没有吭声的李东阳走到老僧身旁,小声说道:“小生献丑,请老先生斧正”。老僧哈哈一笑,心想这小孩真够有胆,便挺身向前跨了两步向众人招呼道:“各位请安静,听这位小哥哥的高吟”。小东阳不紧不慢地高声诵道:“天心阁,阁栖鸽,鸽飞阁不飞”,话音一落,全场为之一怔,没想到这小伢比前几个人对得更精彩,顿时,四周赞扬声一片。老僧喜出望外,竖起大拇指高声赞道:“好!”东阳说:“请老先生赐教”。老僧当众从自己颈上取下五十四珠的檀香木佛珠,挂到东阳颈上,众人一阵喝彩。东阳心头一热,满脸透红。

  从此,这副对联便在民间流传开来,而且版本越来越多。2000年5月,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重访天心阁,在交谈中还特意提到了这副对联。根据目前已经掌握的资料分析,从这副对联产生的年代排序,它成为了天心阁的第一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