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著名人物在天心阁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5:26  天心阁景区官网

  时至清末,长沙的维新活动蓬勃兴起,各种政治学术社团不断出现。在巡抚陈宝箴的支持下,1898年春由熊希龄、谭嗣同等建立了湖南维新的总团体——南学会,天心阁便成为其经常集会的主要场所。南学会成员唐才常、秦力山等常来此演讲,传播“开民智、伸民权、一民心”的维新思想。1905年革命党人陈家鼎受孙中山、黄兴的委托,从日本回湘组织同盟会湖南分会,禹之谟被推选为首任会长,办事处设在天心阁三楼。

  据1929年刘谦所著《宁调元革命纪略》载:宁调元与“李洞天、陈汉元居城南之天心阁,日以鼓吹革命为事,更翕集禹之谟、邹价人等,组织湘会,到处演讲,风动一时”。又据岳麓书院末任院长王先谦1914年所作《次韵止庵九日登天心阁》诗中句解云:“禹之谟开学会演说,宁调元募刻《洞庭波》书,皆在阁中”。据考:宁调元当时的确是以自行募刻的办法,印发宣传革命的文稿,在天心阁初创了《洞庭波》杂志。

  1906年5月,宁调元与禹之谟首倡并实施公葬爱国志士陈天华与姚宏业,事后禹之谟被捕,宁调元避抵上海,正式创办了《洞庭波》杂志。刘谦在文中载:“辑其在天心阁所成之稿,并请陈汉元、傅君剑分任编撰,抨击汉奸满虏,不遗余力。每期印数千册,散布各省”。

  1911年广州起义前夕,新军领导人刘文锦召集同志在天心阁三楼开会,不料被抚署探密,巡抚余诚格暗中设套杀刘,刘获悉逃上海,幸免于难。同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长沙首先响应。18日,焦达峰、陈作新决定起义,由陈作新密约新军同志在天心阁中具体策划布置。22日,起义一举成功,焦达峰、陈作新被推为湖南军政府正副都督。

  禹之谟(1866-1907),清末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人士,实业家。字稽亭。长沙府湘乡人。曾随湘军参加甲午战争,战后至上海,专心研究实业。在长沙结交谭嗣同、唐才常等。戊戌政变后参与自立军活动,事败逃亡日本,学习化学和纺织工艺。1903年在湘潭创立湘利黔织布厂,1904年迁厂长沙,并附设工艺传习所。同年加入华兴会,次年参加和领导收回粤汉铁路运动和抵制美货运动,被推为长沙商会会长和教育会长。1905年加入同盟会,任湖南分会会长。1906年被捕,旋被绞杀于靖州,1912年迁葬长沙岳麓山。

  唐才常(1867-1900),自立军首领。字伯平,号绂丞,后改佛尘。长沙府浏阳人,贡生出生。1895年与谭嗣同等在浏阳办算学馆,1897-1898年在长沙编辑《湘报》和《湘学报》,参与创办时务学堂、南学会等。戊戌政变后逃亡日本,旋回国组织正气会,筹组自立军。1900年举事失败,就义于武昌紫阳湖畔。在经济思想上提出了一整套资产阶级改革方案,主张厂矿完全由私人资本经营,反对官商垄断,还亲自在家乡主持开办锑矿、煤矿。被视为早期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言人。

  秦力山(1877-1906),自立军统领。原名鼎彝,字力山。善化(今长沙)人。1897年进长沙时务学堂,次年加入南学会。戊戌政变后流亡日本,任《清议报》主笔。1900年至武汉,与唐才常组织自立军,任前军统领,事败再次亡命日本。1901年创办《国民报》,为留日学界第一份宣传革命的报纸。1902年,与章太炎等发起支那亡国纪念会,同年又在上海创办作新社,旋创刊《大陆》月刊,竭力驳斥康梁保皇言论。1905年入云南从事反清活动,积劳成疾,次年病逝。

  宁调元(1882-1913),反清斗士。字仙震,号太一。长沙府醴陵人。早年就读长沙明德学堂,结识黄兴、张继,加入华兴会。1905年留学日本,入同盟会。次年回国,在长沙与禹之谟发起公葬陈天华、姚宏业于岳麓山。主编《洞庭波》杂志,宣传反清革命。曾策应浏萍醴起义,在岳州被捕,囚长沙狱3年。获释后到北京,负责《帝国日报》编辑。武昌起义后,奔走湘鄂间。1913年入鄂策动反袁,事泄,被逮于汉口德租界。9月25日被袁世凯、黎元洪杀害于武昌。著有《太一遗书》。

  陈作新(1885-1911),辛亥革命元勋。字振民。长沙府浏阳人。1905年入湖南弁目学堂学习,后加入同盟会。毕业后在湖南新军混成协四十九标任排长。1910年长沙抢米风潮中,因动员管带陈强发动起义,被开除军职。继在新军中开展革命活动,并与焦达峰组织同盟会湖南分部。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会同焦达峰发动长沙起义,成立湖南军政府,推为副都督。旋在立宪派发动的兵变中被害,葬于长沙岳麓山。

  焦达峰(1886-1911),辛亥革命元勋。原名大鹏,字鞠荪。长沙府浏阳人。1903年进长沙高等学堂预备科。1906年赴日习军事,加入同盟会,任调查部长。1909年回国与孙武等在汉口设共进会。1911年图谋响应广州起义,事败避居汉口,与湖北革命党人共谋湘鄂同时举事。武昌起义爆发后,与陈作新等组织湖南会党及新军响应,10月率军光复长沙,被举为湖南军政府都督。同月立宪派发动兵变,被害,葬于长沙岳麓山。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追授为大将军。

  天心阁与辛亥革命相关的两首诗

  唐才常的一首登天心阁诗

  1898年唐才常作了一首七绝诗《登天心阁》,诗中前两句描述了长沙美好的自然景观,后两句象是一问一答,试问苍天“逢世难”,同时又自我回答:“不是杞人忧天”,充分表现了作者一种强烈的愤世悲凉的情感。

  登天心阁

  清·唐才常

  湘江一碧水如油,万里云山古翠浮。

  未必儒生逢世难,悲凉不是杞人忧。

  天心阁上追悼辛亥烈士

  天心阁悼易大同烈士①

  张鉴秋

  竣阁俯城根,倥偬戎马喧。

  一杯浮大白,万里此黄昏。

  浩气兼窗隐,沧波带日翻。

  偷生深愧我,何以慰忠魂。

  注:

  ①易大同:辛亥革命时期烈士。

  作者:张鉴秋(1892-1936),湖南浏阳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在湘鄂赣苏区坚持武装斗争,后牺牲。著有《浪迹吟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