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人购物最喜价比三家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6:44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霞)长沙人购物最爱逛的是菜市场,其次才是超市;长沙人买东西最看重的就是价格和促销;长沙人最不喜欢固定逛哪一个商店,没有忠诚度……昨日,在一场“湖南零售商研讨会”上,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公司发布了他们最新的调查成果。

  消费者重“价格”甚于“服务”

  总部在美国的尼尔森公司,目前在中国已与超过220家跨国和本土零售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尼尔森的零售研究专家昨日在长沙发布今年最新的《消费者趋势调查》报告中,最有新意的莫过于“价格最具诱惑力”这一条。

  “前几年,消费者最注重的可能是商品的丰富程度、商家的服务完美度。但现在我们调查发现,人们最看重的不再是服务,而是价格。”尼尔森零售研究中国区总监陈俊良说,“长沙消费者最注重价格和促销,其次是店内商品陈列。”

  顾客忠诚度因此也受到影响。“在全国范围内,没有一家零售商拥有很高的忠诚度。”调查显示,长沙相对其他二线城市而言,门店忠诚度更低。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哪家商店有促销,说白了就是有低价商品,老百姓保证会很有激情地去“淘”。与其说是货比三家,更确切地说,在某种程度上长沙人购物喜欢价比三家。

  市民逛菜市场多过逛超市

  值得一提的是农贸市场这个热门话题。今年,市政府准备兴起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程。尼尔森的调查显示,对于长沙的购物者而言,菜市场是最重要的零售渠道,有相当多的消费者喜欢到菜市场购买生鲜,其光顾频率达到平均每月94次;而到超市的购物频次屈居其后,为每月86次。

  从市民光顾的频次来看,菜市场仍然是光顾频次最高的渠道,在二线城市更为突出。去年,大卖场的市民光顾频次在重点城市有所提升,而在二线城市,市民在超市方面不但花费金额与大卖场相当,在光顾频次上也有一定优势。二线城市的购物者购物频率比重点城市更高,说明他们更倾向于小金额多次购物。

  长沙零售业竞争愈演愈烈

  湖南作为近年来零售业态发展非常迅速的市场之一,近年来群雄并起,涌现出大批成功经营的本土及外资零售企业。

  “但随着国内外零售商的不断进入,和消费者的日趋成熟,竞争格局即将发生演变。下一步,零售业的竞争会更激烈。”尼尔森专家以“第三只眼”来看外资企业和本土零售业的竞争。“当前本土零售商尚未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目前阶段还无法与跨国零售巨头相抗衡。相比外资零售企业,本土零售企业普遍存在各项费用支出高、利润低的情况。就管理费用看,国外企业管理费用在总费用中占比约为8.5%,而国内零售企业占比则高达20%,高出外资1倍多。各项费用的高支出,直接影响到国内企业的利润。”

  但他同时指出,本土企业拥有诸多先天优势,如在本土运作经验、对本区域消费者需求的把握、与本地供应商的长期合作关系以及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等等,都是外资企业所无法企及的。

  在讨论会上,湖南本土零售业的两位代表——家润多超市营运总监刘立坚和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与采购总监栾顺则一致认为,零售业竞争的成败取决于对市场、消费者的了解,本土零售业生在当地、长在当地,既是企业的管理者、也是消费者,这些优势,外资企业是不具备的。“对于与外资的竞争,我们很有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