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有个“鬼门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岳麓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2日14:37

  岳麓山,一无奇峰,二无异石;没有高山流水,云萦雾绕;没有珍观异象一类的神秘。称其量,也只是南岳之麓末峰尾。然则,就是这样一座湘江边不起眼的小山,却承载了许多人的向往。

  记得读书时,有一外国友人,一身驴友行装,逢路人问到:岳麓山在哪里,该如何走?路人指着眼前的山道:这就是岳麓山。此时,但见外国友人一脸茫然……。

  说实在的,在湖南境内,随指一处山,都可能有着岳麓山无可比拟自然景观。但,岳麓山毕竟是岳麓山,不说是湖南,就是全中国,也只有一座岳麓山。正所谓: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山不在高,有神则名。

  不说古寺深庵一类所谓名胜,单说千年书院流风,就足够岳麓山翘首众山的了,又何况岳麓山曾依托了不少伟人的梦想:……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 舸争游。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岳麓山已为人称道许多,传说甚远,不屑凡人再添口水,徒陈文字了。

  岳麓山已成为了世人的山、普通人的山,岳麓山许多内韵风骨渐渐被商业化的东西淹没,强烙在公众印象中的是人文的山、伟人的山。很多人都不知道岳麓山上有个“鬼门关”。

  “鬼门关”之名,初起有点戏谑之意,只是说那里曾埋过许多的人。我在读书的时候,也曾经常循着师长们的足迹闯过“鬼门关”,后来便知晓了,那里安祥着众多 抗日英雄,原国民常七十三军抵抗日本侵略者而阵亡的忠忠烈骨。“鬼门关”,戏谑之语却道出了另外一层含意----七十三军的将军们给日本侵略者构建的日本 军的坟墓就是一道日本军难以逾越的“鬼门关”,叫日本侵略军有来无回。

  学生时,每每踏在“鬼门关”的一石一阶上,总免不了有点心酸的感受:一切都显得那样萧瑟,塌方的墓阵,杂草丛生的墓径,风侵雨袭后殘迹斑斑的碑石,……。 好在现在显现在公众面前的一切又焕然一新了,让人看过后感到几分欣慰,至少也可以让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有一处能将就一下的安息之所了。

  “鬼门关”下有“一洞天”。就地理而言,确实“鬼门关”也有着“一洞天”的味着----“鬼门关”伴着一山谷,谷间溪涧直达岳麓山顶。而溪涧两侧则是古树 参天,绿木丛生,正好这一溪涧引游视线直达天际。另,为阵亡烈士们修建的公墓处于山腰处,几百级石阶直引公墓,从山脚循着石阶向上望去,可以见到纪念碑, 而碑尖指向也就是天际了。正如谓一径通天,便感受到了“一洞天”的意味了。

  “一洞天”所在处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一景观,其下便是岳王亭、忠烈祠。岳王亭沿楼台浮廊立于一池之央。池中之水是山中溪水汇流而成,尔后又沿一溪道顺流而下。溪道尽头便是忠烈祠了。此忠烈祠也是为纪念七十三军将士而设立的。

  现在这一遍空间成为了师生和市民的公共休闲场所。每每风和日丽的日子,这里便会聚集着不少的游人。看到他们嬉戏打闹,欢歌笑语,好不自由自在,安宁幸福, 我想,躺在那山腰的烈士们也应该感到高兴了,毕竟血没有白流。可是,看着游人留置的残迹,我又想,就在那熙熙嚷嚷的人群中,会有多少在欢笑之余记起这些安息的烈士呢。

  现在回忆起读书时候,无论是风和皎月,或风雨交织之夜,还是丽日晴空、雾霭阴霾之日,立于公墓纪念碑前,呼吸着青山绿水,感触着英烈忠魂,远眺湘江,俯瞰星城,不同的境遇不同的心境,但始终有的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也就是在这样一座山下,有着千里学府的千古遗风,有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的莘莘学子。看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一个青春激昂的群体,也会让你不经意便会想起“唯楚有才,于斯为盛”的佳话了。

  前人以血肉之躯建起了“鬼门关”,是为了抵御侵略,保卫民众,捍卫家园。也正是有了这样的“鬼门关”,而有了我们现在的“别有一洞天”了。

  而今,“鬼门关”依然屹立着。这样的“鬼门关”该又是给谁的“鬼门关”呢?自然,“鬼门关”已为先人以血肉筑建,而今只要我们继承保护。时势不同,“鬼门关”之御自然也就有了时代的新意。我想,这应该是留给那些山脚下象牙塔内天之娇子们所考虑的问题了。其实,答案也很简单。国家之务,民众之需,也就是“鬼门关”之御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岳麓山

岳麓山在长沙市区之西,东临湘江,面积约8平方公里,古人赞誉其“碧嶂屏开,秀如琢珠”。唐宋以来,岳麓山即以林壑幽美,山幽涧深闻名。六朝罗汉松、唐宋银杏、明清松樟相当著名;爱晚亭、清风峡、蟒蛇洞..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