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赫曦台”的故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7:46  岳麓山景区官网

  岳麓书院前面有个赫曦台,它的左右两壁,书有“福”、“寿”二字。每个字都有一丈多高,笔法苍劲,那个“寿”字,尤其笔力千钧。提起这写字的事,还有一个故事呢。

  这事发生在岳麓书院山长罗典重赴鹿鸣宴时。这鹿鸣宴可不是一般的宴会,是前清考举人时,主考官召集考中的举人和内外帘官参加的一次宴会。当然,官场显贵也要请来赴宴,没有身份和地位的人是不能参加的。罗典重赴鹿鸣宴,指的是六十年后,岳麓书院山长罗典为了纪念那次鹿鸣宴而举行的宴会。

  重赴鹿鸣宴这天,一大清早,达官贵人,科场举子,坐的坐轿,骑的骑马,吆五喝六地来到了岳麓书院。山长罗典,满面春风,应接不暇。文人聚会,离不开谈今说古,吟诗作画。宴会开始,大家都想借机显露一下自己的才华,一时间杯筷声,吟诗声,谈笑声,充满了厅堂。正当大家饮酒赋诗,兴致勃勃的时候,书院门前来了一位鹤发童颜,身穿青布道袍,脚着麻鞋的老道人。他口唱道情,直往书院内走去。守门人见了,急忙阻拦说:“今天是文场盛会,僧道俗人一律不得入内。”老道人一听,哈哈大笑道:“贫道对琴棋书画略知一二,想进去凑凑热闹。”守门人说:“今日,赴宴的都是官场显贵,文人学士。你是何等样人?粗知琴棋书画,就想进去班门弄斧,岂不有如斯文。不能进去!”守门人不让他进去,老道人却坚持要进去,争吵声越来越大,被山长罗典听到了,忙问道:“外面何事这么喧哗?”仆人达道:“门外有一老道人,说会琴棋书画,要进来吟诗作对,守门人不让进来,因此吵闹。”罗典一听吃惊不小,忙说:“难道有这等事?今日破例,让老道进来。”

  老道人走进亭堂,只见席上摆满了珍肴美味,厅内酒香扑鼻,他向罗典打了一个辑首说:“众位施主今天在这里饮酒赋诗,贫道可否也来凑个热闹?”大家举目一望,见这个道人貌不惊人,衣着平常,便有些瞧不起,有一个举人年轻气盛,站起来说:“道长,你是世外之人,我们今天文人聚会,你在此恐怕不便吧!”道长听了,用手摸了摸胡须说:“今天既然是文人聚会,诸位一定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了,怎么连人不可貌相的道理也不懂呢?你们先让我写写字,吟吟诗,再说话不迟啊!”这位举人被老道人这么一顶撞,气得面如主肝色,说不出一句话来。另一人说:“看不出你这么个小小的茅山道士,倒口吐狂言,班门弄斧!我们不要你吟诗,你先写个字,看看你知不知道握笔,你若写得好,赏你一桌酒席,写不好,叫仆人用乱棍将你赶了出去!”老道一听,微微一笑说“这下倒被你说中了,贫道的确不会握笔,倒要换乱棍了。恕我唐突,贫道告辞了。”说道转身就走,只听一位官员喝道:“站住,你这个刁道,今日你无理取闹,辱我斯文,堂堂学府岂能容你随便出入!来呀,将这刁道用乱棍赶了出去!”众仆人举棍要打,那老道却说一声:“慢着!”将道袍的袖子一佛,举起堂前墙下的一把竹扫帚,礁满黄泥水,在赫曦台的右壁上,唰!唰!唰!写了一个丈余高的“寿”字,写完,将扫帚一丢,扬长而去。赴宴的人,一个个目瞪口呆,半天说不出话来。但赫曦台有左右两壁,只有右壁写了这个“寿”字,谁也没有勇气去补左壁上的空白。后来,罗典只好亲自出马,在左壁上写了一个“福字”,但这“福”字的笔力就大不如“寿”字了。

  如今,人们来到岳麓书院,还可以看到这两个大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