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鲜也要小心吃 食海鲜的宜与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55  新浪旅游

  海鲜含汞量超标的新闻最近经常见报,使很多人心里直打鼓:到底还能不能吃海鲜呢?美国的营养专家研究认为,海鲜,包括鱼、虾、蟹、贝类,仍然应该是人们日常膳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营养学家瑞克·斯罗德博士在最新的《美国医学会期刊》上发表文章。他说,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应多吃海鲜,最好是保证每周两三次,每次100克。海鱼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血液中的低密度胆固醇减少,同时还能抵抗血液凝固,从而减少老年人患冠心病、高血压和中风的几率。

  特殊人群少食海鲜

  不过,有些人确实应该少吃海鲜。海鲜的含汞量越来越高,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如果常吃海鲜(指每周4次以上,每次100克以上),会影响胎儿和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而且某些症状要到孩子7岁甚至是14岁以后才出现。专家们认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少吃海鲜,每周最多一两次,每次100克以下,而且不要吃金枪鱼、剑鱼等含汞量高的海鱼。

  患有痛风、关节炎和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应少吃海鲜。因为海鲜中嘌呤含量较高,病人吃了以后容易在体内形成尿酸结晶,加重病情。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应少吃海鲜,因为海鲜含碘量较高,过高的碘也会加重病情。

  科学、卫生食海鲜

  许多地方流行生吃海鲜,如生吃牡蛎等贝类。专家强调,如非要生吃海鲜,一定要注意卫生,大多数海鲜含有致病性很强的细菌,建议最好食用前先将海鲜放在4℃环境下冷冻一两个小时,然后在淡盐水中浸泡,以达到杀菌目的。

  烹调海鲜时应掌握好时间,不应蒸煮过长,否则不但影响口感,还会使蛋白质变性,降低营养价值。另外还应注意,活鱼被杀死后,不宜马上蒸煮,最好过15分钟、等到鱼的肌肉变软后再做,这样有利于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容易被人体吸收,味道和口感也是最好的。

  食海鲜有禁忌

  药物之间有搭配禁忌,食物也是,海鲜更不例外。吃海鲜时不宜畅饮啤酒,这样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致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

  海鲜不宜与富含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等一起吃,如果要吃的话至少应间隔2个小时,因为鞣酸会破坏海鲜中的优质蛋白,大大降低海鲜的营养价值。

  海鱼的头部富含矿物质砷,砷呈5价状态时无毒,但在大量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转化成有毒的3价砷状态,其毒性相当于砒霜,因此应避免在吃海鱼前后2小时内服用维生素C药丸。但是,适量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指500克以内)和海鱼一起吃是不会中毒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