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垂涎欲滴 北戴河美食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33  新浪旅游

  北戴河濒临渤海湾,特产以海产品为主:螃蟹,干贝,海蝗鱼、梭鱼、墨斗鱼、带鱼、鱿鱼、海螺、毛蚶等贝壳类品种繁多,集渤海湾海味产品之精华。工艺品包括各种珍珠饰品:门帘、项链、珍珠挂件等。还有一种当地人用平螺(海底发光的一种螺)加工制成的装饰品,是当地特产与手工制作艺术的结合。另外,有一种当地产的小洋梨,个小无核,口感酥脆,甜而不腻,是当地野生果树中的独特品种。

  联峰山公园东南门是北戴河小商品集散地,各式海味、果类、木制品、珍珠产品、家电、日常生活用品等琳琅满目,且不乏价廉物美的精品。每到旅游季节,人山人海,热闹异常。南戴河游乐中心滑沙场附近,有新建的较大规模的市内购物场所,情况与前者相仿。二者均是旅游购物好去处,但购物时应注意比较价格。

  螃蟹是海滨主要海产品。种类较多,尤以梭子蟹为佳,其特点是形体较大,身形扁长,为浅青色。当地又称其为“大海蟹”。春季,母蟹较肥;秋季,特别是深秋,海蟹体大肉肥,最重可达一市斤左右。海蟹的蛋白质含量高,是老少皆宜的风味佳品。其加工和食用方法多种多样,通常情况下,将其用清水蒸熟,即可食用。熟蟹不宜长时间存放,以一天为宜,若再食用,只需热蒸,再稍加醋、蒜末、姜末提味,则更适口。北戴河旅游开放以来,品食海蟹的中外游人,已形成系列谱系:油烟蟹块、烤蟹盖、渤海全蟹、清蒸海蟹等。

  铁板蟹是北戴河特有的一种小蟹,专门钻在沙土里面,身材细长,两角有两个小圆圈,酷似两只眼睛。其肉味鲜润,蟹黄量多,膏脂丰腴,食来沁人脾胃。一般餐馆以红烧、清炖为主。

  海参属棘皮动物,种类甚多,我国可供食用的海参有20多种,刺参为上品,而北戴河的刺参品味尤佳。海参体近圆柱形,两端钝圆,腹面平坦且管足密集,背面有突棘,多为灰黑色或黄褐色,成参体长20~40厘米。北戴河沿海岩礁众多,海藻茂密,海底腐植碎屑丰富,因此所产海参个体肥大,突棘粗大,肉质肥厚,鲜嫩可口。海参味道鲜美,食而不腻,是海中八珍之一,数百年来,一直是宴席上的珍品。海参营养价值很高,蛋白质、糖类丰富,不含胆固醇,是理想的滋补佳品。

  对虾:北戴河沿岸是对虾洄游、繁衍、栖息的场所,因此具有得天独厚的捕捞和养殖条件。年产量为2万多吨。鲜活对虾体色青中衬碧,玲珑剔透。熟后通体橙红,如珊瑚雕就,观之色艳悦目,食之鲜美异常,为虾类上品。

  扇贝:因其壳形似扇子打开而得名,是名贵的海产双壳贝类。扇贝喜栖浅海水流轻缓的清水中,用足丝固定在海底岩礁或沙石上。贝壳轻薄而坚硬,上有若干条放射筋络,呈红、黄、紫、月白等鲜艳色彩,是贝雕工艺品的绝好原料。北戴河所产扇贝,主要为栉孔扇。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多达60%以上,比鸡蛋高4倍。

  干贝:采用深海区的野生蚌,生剥后加盐水煮,然后在背阴之处风干,装入密封容器内使之干缩成型,半年之后方可食用。干贝便于储存,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火腿肠:是北戴河海滨最为驰名的特产,形状长圆,富有弹性,外表呈玫瑰红色。长约35公分,重约0.5公斤左右。其肉质鲜嫩,清香可口。1981年被评为河北省优质食品。1982年被国家商业部命名为名牌食品。火腿肠制作已有近百年历史,在德式火腿肠的制作基础上,吸收汉民族制作工艺,逐渐形成了独具风味的特产。

  小洋梨:个小无核,口感酥脆,甜而不腻,是当地野生果树中的独特品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