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额敏县塔尔巴哈台山脚下的叶密立古城遗址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2:20  乌鲁木齐在线

  一条公路从叶密立古城遗址前通过,将世界划开,分为两个,左边的旷野和右边的旷野,好像我们正处于中间地带,可以沿着这条路走向时间的两端。古城遗址的另一端是一个叫努尔卡西特(意为照耀)的村庄,现在正落雨,平常房屋的形状,树的形状,人的形状都在细雨中消失了。 “叶密立”是一座四方城,位于额敏县以西之地的塔尔巴哈台山脚下,历史上亦作“也迷里”,是耶律大石西迁时第一个落脚的地方。这个遗址现在的面积约有6平方公里,比周围高出3米多,依路傍水,颇有帝王之气。一眼望去,我好像理解了古人为什么把这个城池建为方形,因为从四个方向看上去,都是直线,以一种庄严直抵曲折的山峦,最后消亡于无形。

  如今,契丹族灭亡了,耶律大石在叶密立建筑的作为虎视四极的城池,废墟犹在,作为一个历史的信物留在了这里,没有什么遗迹可寻,早已变成当地蒙古族牧民放牧的肥沃的牧场,层土上面生长着野草及耐寒的蕨类,其中一些草地已开垦为农田,曾经的杀伐正被春风所搅动的嫩绿替代。而那些亡灵,一直在我身边,猛然地,我的脚步停住了,生怕惊扰了什么。没有什么比逝者更值得尊重。

  天在下雨,在开阔的荒草滩上一路走着,我的双脚几乎泡在泥水里。但实际上,我们是伴随着另一时间行路。好像我们不是几个人,而是很多个,是恢弘的众声。那众声之源不是出于我,它包含着已逝去的王朝及其人们。

  一

  也许,世界上最重要的秘密都是公开的,以种种流言相传,恰好是对其遗忘的有效途径之一。过去,很少有城市的人来到这里,接着,公路开通了,旅游者也来了,仍然是耶律大石的名声吸引了他们。

  当地的牧民把这个叶密立古城遗址叫“方城”。叶密立都是蒙古语,是马鞍(额么勒)的意思,因为额敏河的源头就像一个马鞍子,于是根据地形得名。它位于额敏镇至杰勒阿尕什乡公路的南面,距县城7.5公里。

  那些外来人,不知从哪儿听到了风声,说是叶密立古城遗址的地底下埋的都是些值钱的宝贝,一个个循声而至,偷偷地到叶密立古城遗址来盗宝。努尔卡西特村里的人说起谁谁谁在遗址上挖到过值钱的 “宝贝”,都是些什么东西牞什么形状牞总是不经意间传得很快。

  努尔卡西特村的蒙古族牧民图音加普说:“谁也没见过当年的‘方城’是啥样,但是,照片倒是见过的。还是在1965年的时候,蒙古国过来的几个人来到了这里,还拿着照片给我们这些牧民看。照片上看到的是一大截子四方的城墙,墙砖是用泥打出来的,可以看出来有用手抹出来的痕迹。”

  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个叫王汉忠的甘肃人,在地里发现了两块红方砖,一块碎了,另一块被他保留了下来。从那以后,不断地传出有人在地里挖出了陪葬的大铜镜、鼻烟盒,还有马鞭子的消息。耶律大石曾在这里建立城池的声名向民间的纵深处传播,“方城”下面有“宝”的消息就这样不胫而走。似乎就是从那时候起,“方城”变得不平静了。

  2007年夏季雨后的一天牞努尔卡西特村的一个叫图跟亚的蒙古族牧民和另外一个哈萨克族牧人在叶密立古城遗址上骑马放牧,图跟亚的马跑着跑着,就走不动了,马蹄子不停地蹭着地皮,显得很焦躁。图跟亚下了马,掀开这匹马的后蹄子一看,不得了了,一块约摸3岁小孩巴掌大的银元宝混着湿泥粘在了马蹄子上,很是耀眼。

  后来,两个牧人为这个银元宝的归属问题发生了争执:蒙古族牧人说,这是我太爷爷给我留下来的东西,是我的。那个哈萨克族牧人急了牞你太爷爷早去世200年了,怎么可能是他的东西?这肯定是我爸爸给我留下来的东西。蒙古族牧人也急了,我昨天还看见你爸爸呢。最后,这个银元宝归属了谁,就不得而知了。

  最有传奇性的一次是2005年秋季的一天,两个蒙古族牧民在一起放牧,靠近公路的泥地上,行在前面的那匹公马一脚踢出来一个铜制的圆章子。掂了掂,足有两公斤半呢。抹去泥尘,斑驳的平面上依稀有些字,是蒙文和汉文,因年代久远,字迹已分辨不清了。

  牧民们猜想,这可能是哪个蒙古族部落遗留下来的大印。后来两人私下里一合计,就到县上的一家铁匠铺,把这枚铜铸大印锯开了,分成了两半,说是以后要是拿去卖的话,可以把两个东西对到一块儿,这样的话,可以卖个好价钱,两家都不吃亏。

  几年后,在叶密立古城遗址上发现大印的事才在县上传开了。县上文体局的干部兴冲冲地来核实情况,可怎么也找不到这两家牧民了。当地人说是早搬走了,不知去向。至今,那分成两半的大铜印究竟卖了没卖?叶密立古城遗址的下面是否真有宝?各种传闻又一下子变得虚虚实实。

  二

  几天来,我在查看有关耶律大石创建西辽的历史,想到当年,在多少代人以累累白骨建立起来的大辽王朝,被耶律大石的性格所毁,几百年间由盛而衰,由强到弱,在公元1125年被金所灭。其残余由耶律大石率领,他按照契丹族的传统,杀青牛,白马,祭告天地和祖宗,整旅西迁。到了1132年,耶律大石西征军才到达翼只水(今新疆额尔齐斯河)和也迷里河(今新疆额敏河)地区。在叶密立(今新疆额敏县),修筑城池,建立西辽。

  作者:责任编辑:付爱咏

Powered By Google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