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斥资千万元遏止新疆博斯腾湖继续变“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博斯腾湖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6月01日12:20

  为遏止国内最大的内陆淡水湖继续变“咸”,我国今年将投资1534万元实施“环博斯腾湖湿地生物治碱工程”,使这个一度面临严重污染的湖泊重披新绿,再现生机。

  据新疆博湖县介绍,这一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在博斯腾湖滨建立5280公顷育苇基地,利用沿湖湿地发展芦苇生产,减轻湖区的盐污染、有机污染、氮磷污染和土壤盐渍化,恢复湖泊生物多样性;同时封育3036公顷已退化的湿地,用于种植各种耐盐碱的灌木和乔木。

  博斯腾湖位于新疆焉耆盆地,是我国最大内陆淡水湖,水域面积约972平方公里,湖周曾遍布湿地,野生芦苇湿地面积一度达4万多公顷,是我国四大芦苇产地之一和新疆两大重要渔业基地之一。在过去40多年间,由于注入湖区的水量不断减少,湖周湿地大量消亡,博斯腾湖逐渐由淡水湖演变成微咸湖。

  当地环保部门说,环博斯腾湖湿地的大量消失和盐碱化,是湖水变“咸”的重要原因。在生态危机最严重时,湖区水位比过去下降近2米,野生芦苇湿地面积减少到2.3万公顷,湖水水质矿化度不断提高。

  近年新疆气候由干燥向暖湿转变,降水量增加,博斯腾湖水位有所上升,水质污染状况随之减轻,但水质恶化、变咸的趋势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作者:赵春晖责任编辑:付爱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唐谓“鱼海”,清代中期定名为博斯腾湖,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维吾尔语意为“绿洲”,一称巴格拉什湖,是中国最大的内..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