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报告第8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出院患者再度致歉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6月01日09:41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据市卫生局昨日17点30分通报,本市报告一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本市第八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患者女性,7岁,加拿大籍华人。患者于5月30日16时30分在母亲的陪同下,乘坐AC031次航班,由加拿大抵达北京。患者入境时测体温38.1℃,直接转地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5月31日,市疾控中心对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北京市专家组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目前,患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本市卫生部门已将部分密切接触者送至指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目前未发现不适症状。同时,市卫生部门正在追踪其他同机密切接触者,共计59人,联系地址为北京的乘客25人,已由本市疾控部门追查,其余34名联系地址为外省市的乘客已由相关省市协查。卫生部门提醒同机的乘客注意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和流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或报告当地疾控部门。

  第五例患者出院再度致歉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天,本市第五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张先生出院了。面对媒体的镜头,他数度向公众致歉。

  昨天下午5点,地坛医院住院楼处,两名医护人员打开了封闭着的南门,几分钟后,面戴口罩、身穿白色T恤、下着深色运动裤的张先生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从楼内走出。经过7日观察治疗,46岁的张先生已完全康复,虽然戴着口罩,但仍难掩出院的喜悦。

  见到楼外数十家等候已久的境内外媒体记者,还未在规定地点站稳脚,张先生就连声感谢媒体的关心。他说自己想说四句话:首先,向因与自己有过密切接触而被医学观察的市民感到很抱歉,并对因自己的不当行为而导致本市公共资源的消耗表示内疚,这已是他在入院后第三次通过媒体向公众表达歉意。其次,他向政府及相关部门表示感谢,感谢其在自己住院期间给予的特别关心和爱护,同时为因自己所造成的感染范围缩到最小而衷心致谢。谈及自己在地坛医院的7天封闭式治疗,他说是医院的领导和医生及时为自己进行心理疏导和精心治疗,才使自己在短短几天内愉快地康复起来,并在此表示感谢。

  “不好意思,给大家带来的不便,请原谅。”面对中外媒体的摄像机和照相机,张先生再次坦诚致歉。最后,他呼吁所有从甲型H1N1流感多发国家和地区归国或来京的人员都要按照政府的要求,认真进行7天居家观察,减少密接者范围。

  地坛医院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郭利民代表院方,将一张诊断证明书递交到张先生手中,并表示如有不适可以随时致电医院,并一一说明了出院后的注意事项。作为感谢,张先生特意制作了一块匾额,送给地坛医院全体ICU的医护人员(见上图)。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措施

  发热归国人员及密接者就近就医免费接送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为防止甲型H1N1流感在北京的扩散和传播,保护市民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市卫生局决定,从即日起,“120”和“999”对有发热及急性呼吸道症状需要就医者或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接者实行免费接送服务,以避免因患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而造成传播疾病的危险。

  如果有市民是甲型H1N1流感的密接者或出现了发热及急性呼吸道症状,需要前往医疗机构就诊,请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拨打“120”或“999”,急救人员将免费接您到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或感染性疾病科就诊。

  观点

  放松疫情防范意识埋下二代传播风险

  近一个月以来,大多数归国人员都理解并支持政府提出的“归国后自我居家健康监测7天的建议”,自觉居家观察。这种对社会公共卫生安全负责,对他人生命健康尊重的态度,体现了一个现代公民应有的公共社会意识,也为防控甲型H1N1流感布下了一道有效的防线,是每个公民为防控工作做出的最好贡献。但是,近日有个别归国人员放松了对疫情的防范意识,未能自觉居家观察。在观察期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逛商店或到景区旅游,埋下了二代传播的风险,给排查密切接触者带来极大的困难,增加了防控工作的成本。本市卫生疾控部门希望广大市民,特别是归国人员,自觉遵守卫生防控的要求,积极配合政府宣传措施。如果您需要帮助,可随时拨打北京市公共卫生公益热线“12320”或登录www.bjcdc.org查询相关信息。

  晨报记者 徐晶晶

  全球防控

  日本关西流感或源自同一人

  据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记者 钱铮)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等机构日前报告说,当甲型H1N1流感在日本关西地区刚刚暴发时,研究人员提取了9名患者的病毒标本并分析了病毒的基因组。结果发现,这些病毒很可能源自某一位感染者。

  研究人员的分析结果显示,大阪府的一名患者和兵库县的一名患者感染的病毒完全相同,这种病毒的碱基发生微小变化后诞生的 “后代”病毒感染了另外7人。因此,目前在关西地区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很可能是由某一位感染者扩散开的。

  报告还发现,最初潜入关西地区并导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出现于今年4月末,比日本确诊首例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早了两周多。

  东莞市发现一无症状带毒者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东莞市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对深圳两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一名密切接触者的咽拭子进行检测,结果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由于该名密切接触者没有发热及其他流感样症状,专家认为是一名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

  该名密切接触者,男,19岁,美国籍。5月19日,与两名患者一行共6人经台北、香港抵达东莞。5月28日,两确诊病例被送往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后,该名密切接触者与其他人返回东莞市。29日晚,东莞市将其送到指定地点隔离医学观察。

  5月28日,东莞市疾控中心采集了该名密切接触者咽拭子进行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28日,东莞市疾控中心给予该名密切接触者预防性服用达菲。

  5月29日上午,省疾控中心复核结果阳性。30日下午,东莞市疾控中心再次检测,结果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阴性。

  防控建议

  加大社区流感样病例监测力度

  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的发现,证明了国内外专家提出的甲型H1N1流感存在隐性感染者的假设。对调整防控策略有一定指导意义,也再次证明在加大围堵境外输入有症状病例的同时,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医学隔离观察的措施是必要的。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无症状带毒者与一般人一样生活、活动,容易引起病毒传播,加大了防控工作的难度;提示在围堵境外输入有症状病例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社区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力度。

  防控通报

  广州新增确诊二代病例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据广东省卫生厅昨日下午通报,广州市报告在广东省第三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李某的密切接触者中,再发现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广东省第八例感确诊病例,也是广东省第二例输入性二代病例。

  这名患者是22岁女性薛某,广州某影楼化妆师,是广东省第三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李某的密切接触者。她曾于5月25日与第三例病例李某同车外出拍摄婚纱照外景。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62人,已于28日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上海发现一确诊病例

  据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记者 仇逸)上海市政府31日披露,上海市发热门诊发现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目前,上海共有五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患者为女性,中国籍,23岁,现在美国某大学就读,5月 28日乘坐CX0831航班从美国长岛到达香港,候机1小时后乘坐KA870航班于北京时间当晚23时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乘坐私家车回家。患者5月30日17时自测体温发现有发热,20时,患者乘坐私家车前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发热门诊就诊,测得体温38.2摄氏度。目前,患者已被送至市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8名密接亲友已接受为期一周的集中医学观察。

  福州报告一确诊病例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福州市卫生局昨天报告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该省第4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患者,男,22岁,美国籍,在美国一企业工作。5月26日从纽约乘机经温哥华至香港,在香港转乘KA660航班,北京时间5月28日上午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中午乘小面包车回到连江县住所。5月30日上午因发热、咳嗽就诊于连江县?头卫生院,测体温38.3℃,随即转至连江县医院感染科病房隔离治疗。经核查,该患者密切接触者共6人,现已全部追查到并实施医学观察。

  浙江报告一确诊病例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据浙江省卫生厅昨天通报,浙江确诊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是浙江发现的第二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患者,女性,39岁,中国籍,杭州本地居民。患者于5月17日出发赴澳大利亚旅游,18日到达澳大利亚,住墨尔本亲戚家。5月30日当地时间7时30分,乘坐国泰航空公司CX134航班从澳大利亚墨尔本起飞,于5月30日15时05分到达香港机场,20时转乘港龙航空公司KA622航班,22时15分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香港转机期间未离开过候机室。患者在萧山机场通关时,口腔温度37.9℃。由卫生部门接至萧山人民医院采样检测和隔离治疗。目前,与患者同机的30名密接者和4名机组人员已接受隔离和医学观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