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卫生部门称欲到站台接患者遭铁路方面拒绝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广播网 | 2009年05月15日09:36

  中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时27分报道,由于山东省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曾在北京、山东等地人口密集区域活动,并乘坐多种交通工具,使京鲁两地防控筛查面积骤然扩大。

  据了解,吕先生是中国内地首例乘坐火车旅行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根据卫生部的通报,患者于5月11日21点49分在火车上主动向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46分钟后,D41次列车抵达济南。在这宝贵的46分钟时间内,车站和列车既没有对同车厢旅客采取隔离措施,也没有进行相关的登记记录。铁路防控空白成为各界质疑的焦点。

  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李杨电话采访了济南市卫生局的相关负责人。他介绍说,当时由于时间紧迫,卫生防疫部门没有在第一时间通知铁路部门是存在一定的失误;但是在赶到车站以后,卫生防疫部门向车站的相关人员通报了相关情况,但不知为什么,对方却没有上报,而且他们向车站工作人员表明来意并想直接前往站台时,也没有得到允许。

  带着济南市卫生局的回应,记者试图电话联系济南铁路局,但是一直没有人接听。目前记者所能拿到的,只有济南铁路局就有关事项做出的书面回应。

  根据这份书面回应,5月11号,甲型H1N1流感患者吕先生乘坐D41次动车组从北京南站抵达济南站,直到旅客全部出站后,列车和济南站工作人员始终不知道吕某为发热病人。当晚22点48分,到地方疾控部门接走吕先生时,济南站工作人员才知道吕先生是发热病人,然后立即向铁路局防控办汇报。从始至终,车站工作人员也没有接到地方相关部门的情况通报。

  卫生部门声称自己到车站后通报了情况,而铁路方面则声明没有接到通知,双方说法不一。而记者在采访山东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时,他给出的解释是,双方介绍的情况都基本属实,可能存在一些纰漏。并表示,近期不太可能会对此事做出处理。

  不管问题出在哪里,结果是与吕先生同一车厢的乘客四散而去,至今还有部分人没有找到。昨天,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阮师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寻找密切接触者进展加速,但是因为火车票不是实名制,导致寻找同乘火车的密切接触者非常困难,济南市正在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找到所有需要隔离的人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