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传染病医院谢绝探访 部分药店口罩售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 微博 | 2009年05月12日09:52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通报,四川省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是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据查,与该患者同机的旅客分布在21个省份,目前大部分已追踪到并在当地实施医学观察。

  成都凌晨3时开发布会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介绍,在10日接到四川省发现疑似病例,把标本送到疾控中心进行确诊以后,病毒所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专业人员彻夜未眠,从夜里12时多开始进行病毒检测。11日凌晨3时,成都市人民政府召开了紧急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病例的最新情况。11日凌晨5时就出了结果,呈阳性反应,从而确诊。

  对于确诊病例通过什么途径感染上甲型H1N1流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徐小元表示情况还不太清楚。他说:“患者在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室友(非居住在同一个房间)4天前感冒,在当地诊断为普通感冒。他和这个室友在感冒期间有过近距离的接触,比如近距离谈话,没有采取过防护措施。他在这段时间也去过当地的超市等地方。”

  患者在第二班机传染性更强

  据了解,患者在北京逗留了9个多小时,于9日凌晨2时随着机场大巴入住首都机场附近的航旅酒店,航旅酒店目前已采取隔离措施。北京市卫生局通报,目前约144名与四川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同机乘客散布在北京14个区县,将对所涉人员进行隔离。

  对于患者在3U8882航班上已出现症状,李德新说,一般的传染病在临床症状很明显的时候,它的传染性往往很强。第一个航班患者还没有症状,第二个航班的时候他已经有症状了,有症状时传染性往往就很强。呼吸道传播的疾病,打喷嚏、咳嗽会把病原体传播得更多。这样的话,可能会在第二班飞机(北京至成都)上比第一班飞机(东京至北京)的传染性强。

  专家视点

  甲流病死率低于非典和人禽流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徐小元说,SARS当时的病死率是在7%到14%。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死率在30%到70%。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平均是在1.22%。“从临床的特点来看,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症状还是比较温和的,所以大家也不用太担心。”

  记者目击:成都不少市民戴上口罩

  本报成都讯 (记者刘海健)在“风暴中心”——收治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昨天“坚壁清野”,门卫对进出人员的身份严加盘查,谢绝无关人员的探访。

  昨晚8时许,记者在这里看到,医院两处出入口一处大门紧闭,一处则有四名保卫干部把守。“今天早上医院领导说了,不要让记者进来,相关的情况会通过官方的新闻发布会进行通报。”

  一位保安员笑着说:“我一眼就能看出谁是记者,首先是年龄,你们通常比较年轻,不少人都戴着眼镜,从外表就知道是有文化的。而且你们都会背个包,样子也不像个病人。通常来我们这里的只有两类病人,要么是戴着口罩的肺结核病人,要么是面黄肌瘦的肝炎患者,你们都不像。”

  许多药店口罩售罄

  昨天晚上,记者在成都街头看到,一些市民已经戴上了口罩,而市内不少药店都表示口罩已经售罄。“从今天下午开始就不断有人来买口罩,不到几个小时两百多个口罩就卖出去了。你要来买,可能还得等两天,医药公司都说没货了。”双林路海王星辰大药房的店员对记者说。

  金城出租车公司的易司机则表示,闻知有出租车司机因接触病人被隔离观察后,他的母亲马上拿出家里的口罩,要他戴上才能出去营运。“这几天我会尽量少些去机场,去的话一定要戴上口罩。”

  包某如何通过重重关卡入境?

  据新华社电  患者包某某,男,30岁,目前在美国某大学学习。他是如何通过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层层检疫而顺利入境的呢?记者11日专程来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视频监控指挥中心,调阅了当时的监控录像,并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

  “登机检疫是第一道关卡。检疫工作组由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检疫查验和飞机检疫消毒人员共4人组成,同行的还有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代办1人。”负责视频监控指挥的质检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明告诉记者。

  据陈明介绍,检疫人员登上NW029航班后通过代办对美籍乘务长进行了询问,美籍乘务长声明该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未发现呕吐、腹泻、发热、寒战症状的旅客……”

  检疫人员随后进入客舱内进行了医学巡查,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就通知机组允许包括包某某在内的所有旅客和机组人员下机。航班旅客下机后,需要经过两次红外体温检测,一旦体温过高触发警报,将被检测人员隔离。这是第二道重要关卡。

  “为了加大检测力度,我们专门把红外体温检测仪的警报线从37.5℃降低到了37℃。”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旅检处四科科长肖国英告诉记者,只有一位旅客体温超过37℃,并引发了红色警报,但姓陈而不是包某某。

  按照有关规定,NW029航班所有入境人员必须填写入境健康申明卡,并在其通过入境检疫通道来到检疫查验台时将卡片交给检疫人员。在这里,包某某和其他旅客接受了第二次红外体温检测,结果是他们的体温均在正常范围内。包某某步伐敏捷,动作迅速,精神状态正常,没有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那天,包某某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印象。我想,这主要是因为他没有因为体温过高而触发警报,也没有表现出特别明显的感冒症状。另外,他在提交的入境健康申明卡上申明,在过去1周内没有与流感患者或疑似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也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肖国英说。

  粤急寻1美籍乘客

  曾与内地首例甲流病例乘同一航班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粤卫信)广东省卫生厅昨天中午发布紧急通报,寻找三名和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搭乘同一航班后入粤的美籍乘客。截至昨晚10时40分,卫生部通报广东要求追查的7名密切接触者已经跟踪到位6人,还有1人仍在进一步寻查中。

  我国尚无二代病人

  发现入境发热或急性呼吸道症状者555人

  据新华社电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崔宝祥介绍,截至目前确诊病例国家和地区与北京直航的有17个,首都机场强化入境旅客体温监测和健康申报,加强对交通工具的消毒和对旅客携带物的查验。首都机场自4月25日以来,对有确诊病例的国家航班指定廊桥靠位,指定廊桥已从15个增加到目前的26个。

  从5月1日开始恢复实行健康申明卡,包括姓名、护照号、国籍、旅行史,有无症状史等都要写上,最后个人要签字,对以上内容要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国内的航班是否也要监测,邓海华表示,国内本地没有病人,该病例是独立的输入性的病例,我们还没有发现有二代病人的出现,所以目前工作的重点还是在继续加强对于该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并进一步加强疫情的检测、报告、口岸以及交通检疫等技术防控的措施。

  又讯 国家质检总局11日发布消息称,从4月25日至5月10日18时,质检总局所属各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查验入境旅客5133236人,共发现入境发热或急性呼吸道症状者555人,均及时转交地方卫生部门进行医学观察或隔离诊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