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中国旅游业影响暂时十分有限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8:55  证券时报

  5月11日卫生部通报,四川省确诊一例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目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蔓延至37个国家,其中26个国家或地区发现确诊病例。

  截至5月10日,墨西哥全国甲型H1N1流感死亡人数已升至48人,确诊病例同时增至1626例,疑似病例达5000余例,美国境内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人数已升至2532人。5月11日卫生部通报,四川省确诊一例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目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蔓延至37个国家,其中26个国家或地区发现确诊病例。尽管疫情来势汹汹,但鉴于尚未在我国境内大范围传播,现阶段我国人民生活、社会运转受到的负面影响仍然较小。

  与SARS相比

  突如其来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难免使人回想起2003年的SARS疫情,当时疫情给中国旅游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03年受“SARS”影响,我国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出现十多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当年旅游业总收入4882亿元,比上一年下降12.3%;相当于当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18%。

  现阶段,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中国旅游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入境游与出境游两大市场。一方面,为了严控疫情流入我国,国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提高入境门槛,尤其是限制来自疫区的游客进入我国境内,而另一方面,国家也将采取相应措施限制我国公民前往疫区。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赴墨西哥等国旅游警告,要求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等国旅游的组团业务,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缓赴疫区旅游。并且,随着流感疫区范围不断扩大,中国公民出境游禁止前往的目的地范围也将不断扩大。具体对两大市场影响程度几何,还要看此次疫情的持续时间长度以及传播范围大小。

  2003年的SARS疫情,不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而且也使得旅游股大幅走低,远远跑输于大盘。SARS疫情初始阶段,餐饮旅游指数并未与大盘走势发生分离,而当进入2003年5月中旬,非典进入爆发高潮期时,餐饮旅游板块整体遭受重挫,行业指数至年底下跌约30%,涨幅落后深成指40%以上。与此同时,大多数旅游上市公司当年业绩也出现大幅下降。其中,黄山旅游实现净利润-41.47万元,同比下降262.57%;桂林旅游实现净利润9.98万元,同比下降78.46%;丽江旅游实现净利润20.31万元,同比下降37.87%。不难发现,2003年爆发的SARS疫情使旅游类上市公司各项业绩指标大幅下降,多数旅游上市公司难以逃避疫情对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这对投资者是一个重要启示,如果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我国境内进一步扩散,那么A股市场旅游板块很可能会大幅下跌,存在重蹈2003年SARS覆辙的可能性。

  等待逢低介入

  目前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本身各方面都很脆弱,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甲型H1N1流感疫情造成的恐慌,可能会让脆弱的全球经济陷入更严重的动荡,使经济回暖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从具体行业来看,疫情的传播无疑会对旅游业、餐饮业和交通运输业构成不小的打击。但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与2003年SARS疫情还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一是2003年SARS疫情爆发于中国境内,而此次流感疫情源于墨西哥;二、中国政府拥有防控SARS疫情的经验,可有效防控此次疫情在我国境内的大范围传播。

  因此,现阶段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中国旅游业的负面影响暂时还十分有限,投资者对股价不必过于看空。同时,股价对疫情的反映,给那些前期没有介入旅游股的投资者来说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类比一下2003年餐饮旅游板块走势,在SARS疫情蔓延之时,旅游股难免会出现超跌的情形,而超跌之后便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2008年地震之后旅游股的走势亦表现如此。建议投资者紧密关注旅游板块动向,逢低时可适当介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流感 出境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