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市长高峰论坛:李明德先生发言(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潍坊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24日14:48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先生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先生发言

  李明德: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因为我接到会议通知是高峰论坛,所以我准备了一篇论文,但是给我的时间又非常少,我不可能完全把论文展开了说,我只能宣读论文,实在对不起大家,而且我的宣读是压缩版的。我的论文题目是《城市、休闲、旅游》。

  城市经济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撑点,作为一种区域经济的表现形态,城市经济可以自成体系。在中国城市经济的体系中有两种概念,都是空间概念。一种概念是城市所辖区域的经济,以城市为形象、为标志;另一种概念是城市本身的经济。不论研究城市经济从哪种概念出发,休闲经济、旅游经济都是城市经济的重要选择。城市在其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地理环境、历史沿革和文化传承,以及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经济、新文化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使得我们许多城市各自形成了不同的城市形态,就经济而言就可以类分为工业型城市、商贸型城市、旅游型城市、文化型城市等等不同类型的城市,当然更多的城市是一种复合型城市,表现出以某种主题经济为形象特征的复合型城市。但无论哪种城市,休闲经济、旅游经济都应该成为城市经济的内容,因为只要这个城市居住有人民,就会产生休闲需求和旅游需求,这种需求就需要城市管理者给予高度重视,其重视程度的结果直接关系到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所以发展城市经济要特别重视在城市经济中注入休闲要素和旅游要素。如果能够进而发展成为休闲城市或者旅游城市,肯定都是当地人民的福音。

  休闲产业讲得是围绕人民的休闲生活而发生的一种经济现象,是这种现象引起发展的规模和成熟程度而形成的产业。现在中国人民终于有了休闲生活,这在过去是完全不可想象的。而今的世界经济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发达国家已经走完了工业化发展的道路,全面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也已经部分地进入到后工业化时代。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奇迹,多年来持续的发展使中国既有工业化发展的全部特征,也出现了后工业化时代的很多特征。后工业化时代的突出特征是,服务经济在经济总量中占有明显的突出地位,而服务经济中的休闲经济、旅游经济、文化经济、商业等产业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些经济产业更多的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其产品大多是在生活体验中实现其价值的,这种价值既表现出物质欲望的满足,也表现出精神欲望的满足,所以国际上有的学者将这样的经济的新特征归纳总结为体验经济,也有的学者将其称为生活产业。

  休闲是人们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决定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休闲实际上是当社会文明以进步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一种全新的理念和全新的生活。尽管休闲生活也很古老,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真正享受休闲生活是在比较彻底的解决温饱之后。既然休闲是一种生活方式,那么人们在生活中对于不同休闲的选择就会五花八门、各式各样,所以借助人们对休闲的需求而形成的休闲产业和旅游业一样,是一个边际界限模糊的产业。

  旅游产业、休闲产业、文化产业,这三大当今世界风行时尚的产业,虽然也有各自的产业内涵主线,但总体上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叉状态,我们没有必要非常严格准确的划分他们各自的产业界线,尤其是产业末端的界线。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实际产生的经济效果,这样将这些产业都视为体验经济的范畴,就会极大地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快速成长。休闲经济多为体验式经济,将旅游经济纳入休闲经济的范畴是很自然的事情,当然文化经济、旅游经济也可以划入体验经济的范畴。休闲经济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很多产业都是休闲经济产业,所以我们谈休闲经济就是要从更广泛的意义上研究旅游业的发展。针对今天大会的主题,我们更要将休闲和旅游放在城市发展中深入的进行探讨。

  发展旅游经济、发展休闲经济,特别是从城市经济的角度发展旅游经济、发展休闲经济,应该从十个方面研究城市旅游功能、休闲功能的形成和保障,这十个方面并非永远并列,其中有些方面可以突出,任何突出的方面都是特色形成的基础。旅游经济、休闲经济是一种开放型经济,是一种文化型经济,是一种动力型经济,又是一种社会和谐型经济,所以发展旅游经济、发展休闲经济有着其他经济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对城市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面讲的旅游产业在城市发展的功能体现,或者说怎样才能发展成为旅游城市、休闲城市。这十个方面我简单地就念一下标题。

  一、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有强烈的市场吸引力。

  二、有通畅的交通,有较强的可进入性。

  三、有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有优良的旅游产业品质。

  四、有稳定的、不断增长的客源市场,有较强的市场辐射力和市场知名度。

  五、有可靠的城市依托,有鲜明的城市形象,城市功能中有很强的旅游功能。

  六、有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有抗灾减灾的应变能力。

  七、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有保障投资者和旅游者权益的法律政策体系。

  八、有强有力的政府主导体系,有进入市场的可靠经费保障和举办大型活动的能力。

  九、有优美的生态,有优良的环境,有优质的服务。

  十、有社会经济文化的协调发展,有文明程度较高的国民素质。

  发展城市旅游经济、休闲经济需要特别重视制度建设,而制度建设应该在三大基础上认真考虑和确定。

  第一,部门协调。旅游业、休闲业的发展永远是社会不同产业协调过程中的发展,没有强有力的产业协调,这两大产业是很难伸开手脚的。在发展中不仅要首先确立旅游业、休闲业的产业地位(这种产业地位既包括产业的现实地位,也包括产业的目标地位),而且要确立其他产业管理部门和社会管理部门对他的具体的支持措施,从而达到政策和谐,这样旅游业和休闲业才能稳步发展。

  第二,产业联动。旅游业、休闲业的发展是不同产业联动的结果,是和其他产业融合并进的结果。没有产业联动,事实上也就失去了旅游业、休闲业发展的许多机遇。联动不仅要求政府有战略主导的强势,而且要求企业有战略参与的热情。

  第三,社会共识。旅游业、休闲业的发展是全民的事情,因为旅游业、休闲业已经成为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之后的新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的实现涉及到你我他,涉及到全民,不仅涉及到当地人民,而且涉及到外来的流动人口,所以我们考虑问题要从全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注意他们的权益保护,并教育他们保持和谐友好的态度,社会共识也包括社会共同的管理部门对旅游业、休闲业的认识,全民认识的提高是旅游业发展环境中最重要的保障。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潍坊市 WeiFang

潍坊是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有潍坊港一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羊口港一个国家二类开放口岸。潍坊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海口等航线,是全国四大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