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明珠:博斯腾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博斯腾湖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4月20日10:33

  新疆博斯腾湖古称“西海”,它由纯净的天山雪水汇集而成,水质清澈洁净,现水域面积为1646多平方公里,被誉为“瀚海明珠”。博斯腾湖东西宽,南北窄,湖水平均深度为10米左右,西浅东深,最深处水深达20米左右,它由大湖区、小湖群及湖滨沼泽三部分组成。东部大湖区湖面东西长约55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水域辽阔,湖面如镜,波光粼粼,天光水色浑为一体。乘游艇飞驰于这一碧万顷的湖面,纵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丽旖旎之景,让您不禁沉醉于这如梦似幻的塞上仙境。西南小湖群由大小不等的十多个小湖组成,水域总面积470多平方公里(含湿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野生睡莲区。

  每当春浓景新之时,博斯腾湖翠苇碧水,雁鸣鸭欢,乘一叶扁舟,芦荡萍遮,睡莲盛开,莲花片片,清新天然。夏季,湖中渔船与彩云映衬,群鱼共飞鸟逍波。金秋十月,苇絮轻飚,芦苇金黄,秋水凝重,飞雁惊鸿。冬季来临,冰封千里,湖面银似镜,一派北国风光。湖边曲径通幽,云影倒映,观不尽的水上风光,数不清的奇卉异鸟,仿佛在诗画之中:“草蒲莲花分外香,金苇芦荻入画黄;泛舟览景忘牧归,边塞风光赛苏杭”。湖南岸沙丘连绵起伏,极目远眺,沙山犹如一座座金字塔矗立湖边,变幻莫测,颇为奇特壮观。湖北岸一片绿洲,树木繁茂,水草丰盛。博斯腾湖已于200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涉及博湖、焉耆、和硕、库尔勒三县一市,将建成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作者:责任编辑:付爱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唐谓“鱼海”,清代中期定名为博斯腾湖,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维吾尔语意为“绿洲”,一称巴格拉什湖,是中国最大的内..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