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城市民热盼“旅游消费劵”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09:18  水母网

  如今在全国部分旅游城市闹得沸沸扬扬的旅游消费券近日在山东也进行了实验。3月7日,“2009山东万人免费游蒙山”暨沂蒙山旅游消费券发放仪式在济南举行,将陆续发放总额达400万元的“全免费”旅游消费券,游客持券可一次性游览蒙山龟蒙等5大景区,预计可拉动旅游综合消费达亿元以上。由此可见,在旅游大省山东,旅游消费劵也大有推广开来之势。

  近日,记者就旅游消费券问题对我市部分景区、旅行社和市民进行了采访。各旅游产业相关方都已经注意到了旅游消费券现象。但对于烟台到底需不需要发放旅游消费券?如何发放?各方都有自己的考虑。

  市民:双手赞成烟台发放旅游消费券

  在烟台文化旅行社,记者采访了正在办理旅游手续的王先生。听说是否赞同烟台发放旅游消费券,王先生表示双手赞同。“有消费券当然好了,旅游消费的负担小了,对于游客肯定是件利好的事。”但王先生也指出,虽然国内部分城市已经开始发放各种类型的旅游消费券,但具体使用还是有区别的。如果烟台也考虑发放的话,希望旅游消费券的使用期限能长些,比如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全年可以使用,这样可以更好地让市民和游客选择和安排好出游的时间,也能避免人们扎堆旅游和消费券的过期浪费。”

  张小姐接受采访时的观点更为直接,“发放旅游消费券最起码可以省去或减少景点门票的钱,当然会激起人们旅游的意愿。现在正是春暖花开的好季节,希望烟台能早点发放旅游消费券,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种‘福利’。”

  旅行社:旅游消费券将拉动客源

  对于发放旅游消费券,旅行社有怎样的观点?烟台(中旅)工作人员对于旅游消费券的发放持赞成态度。因为此举对于旅行社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拉动客源,获取更多的旅游收益。“如果市民和外地游客手中有了烟台旅游消费券,外出旅游的话势必要首先考虑到烟台景区来,因为手中的消费券本身就是一种最好的驱动。”该工作人员说。

  对于消费券的巨大作用,该旅行社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逢年过节外出旅游往往是一家人集体出游,消费券虽然冲抵一定比例的门票消费,但在吃、住、行、购、娱等五方面还得进行消费,可以说,消费券将刺激潜在客源出游,而出游就要在旅游的各个环节中进行消费,它起码起到了“乘数效应”。

  景区:如发放旅游券希望有补贴

  作为旅游产业的终端,我市景区又对发放旅游消费券怎样看?塔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消费券的发放肯定将刺激旅游人数的增加,对旅游景点来说是最希望看到的现象。但也有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需要在发放之前进行充分考虑和协调,那就是如果旅游消费券让景区全部来“埋单”则不太现实,因为以景区为发放主体的话,旅游消费券的面额其实就是景区的成本。一旦运做不好的话,景区的收益将受到较大影响。

  我市其他景区也都有同样的观点,景区一致认为,在烟台如果发放旅游消费券可以采用多方合作的方式,地方财政可以贴一点,景区、旅行社和车队等相关利益方都参与其中,彼此少赚一点,给金融危机影响下疲软的旅游市场带来一些活力。

  记者最后电话咨询市旅游局,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有关在烟台发放旅游消费券的消息。但在春节前,市旅游局已经联合我市景区免费发放了一些景区的门票,目的就是拉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旅游市场。总之,在烟台是否发放旅游消费券,只要是为游客考虑,为烟台旅游产业考虑,运用得当,将肯定成为烟台旅游市场的催化剂,甚至是“强心针”。

    相关专题:全国各地发放旅游消费券

更多关于 旅游 消费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