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洲蝙蝠改吸人血 疑受雨林遭破坏影响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 最近在中南美洲的多处农舍出现民众被动物咬伤,但却毫无知觉的情况,经专家分析,这恐怕是吸血蝙蝠惹的祸。科学家表示,吸血蝙蝠本来只吸取动物的血液,包括牛和羊,但因为人类这半世纪以来大规模破坏雨林,动物生态被改变,没有食物吃的吸血蝙蝠,就转吸人血维生。

  有人曾形容蝙蝠是缩小的魔鬼、邪恶的象征,但现在这股黑暗力量却伸进了中美洲的雨林地区;从二月下旬开始,目前正处旱季的中美洲,传出许多民众遭吸血蝙蝠攻击的消息。尼加拉瓜山区一户农宅民众睡到夜半时,竟发现自己的鲜血浸湿了床单,脚趾上出现利刃划过一般的伤口,但被攻击者却毫无痛楚。

  据了解,吸血蝙蝠出现在中美洲的太平洋岸丘陵地带,大小如手掌一般,虽然因为不同的地理背景和形态而有不同的名称,但它们的唾液却有共同的特性,都含有抗凝血和麻醉的成分。所以被吸血蝙蝠吸了血的人,即使伤口不易凝血也不会觉得疼痛。

  其实早在2002年的中美洲太平洋岸,就曾发生众多牛羊遭吸血蝙蝠攻击后,因此失血过多而丧生;如今这些可怕的夜行客再度肆虐中美洲,德国科学家怀疑,这是因为巴西大规模砍伐亚马逊热带雨林,改为放牧与种植大豆,也因此,靠吸取雨林中牛只和动物血液的吸血蝙蝠,不得不转向人类、改吸人血。

  而过去半世纪以来,吸血蝙蝠早已占据南美洲安地斯山,如今在中美洲又出现类似现象,这极可能就是人类滥垦滥伐破坏雨林所招致的后果。

更多关于 中美洲 吸血蝙蝠 雨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