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理会改革谈判19日正式开始 各成员国分歧巨大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已经宣布,从本月19日开始,有关安理会改革的谈判正式开始。2月13日,安理会席位扩大问题谈判协调人、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塔宁(Zahir Tanin)在纽约总部举行记者会,介绍目前工作组进展和谈判的准备情况。各成员国之间目前存在巨大分歧。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从1945年成立之初的51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的192个成员国,的确正如许多人所言,联合国已不能反映21世纪世界的现实。其中一个需要改变的地方就是联合国安理会的扩大问题。目前,几乎所有国家对于安理会扩大的必要性不存在异议,但就如何扩大及何时进行,则存在较大争议。2005年,以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组成的“四国集团”的强大“入常”攻势可以说在掀起了一个高潮。高潮过后,“入常”声势在过去两年来似乎有所减弱,但日本等积极“入常”国家的努力却丝毫没有放松。今年以来,联大“安理会席位公平分配和成员数目增加问题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已召开过两次会议,就谈判原则和所要达成的目标、程序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安理会席位扩大问题谈判协调人、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塔宁(Zahir Tanin)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安理会改革已从过去的磋商阶段跨入了谈判阶段。

  60年代,安理会在中小国家的强烈呼吁下进行过一次扩大,成员国从11国增加到了现在的15国,而要求再次扩大的呼声可以说也已经有10几年的时间。 在经过了2005年“入常”的一个高潮和缓和期之后,62届联大在去年通过557号决议,决定在不晚于2009年2月28日前,于63届联大期间以非正式常会的方式,就安理会公平代表性和增加成员问题展开谈判。塔宁表示,目前各会员国就程序问题还未达成真正的共识。

  557号决议要求联大各会员国秉承善意、以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和透明的方式,寻求一种能够获得最广泛政治支持的解决办法。在过去几个月当中,联大“安理会席位公平分配和成员数目增加问题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已经召开六次会议,塔宁表示,这些会议围绕如何开展谈判提出了许多有用的建议。

  557号决议确立了谈判的五大重点问题:即安理会成员的种类;否决权问题;地区代表性、扩大后安理会的大小和工作方法;以及安理会同联大之间的关系。塔宁指出,这五类问题将成为谈判的5大支柱。

更多关于 安理会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