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花忆我我忆梅 吴昌硕书画作品展在杭州开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23:40  新浪旅游

  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009年2月15日开幕。为了使“梅花节”更丰富多彩,且提升其人文内涵,由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策划实施的“梅花忆我我忆梅——吴昌硕书画作品展”今天在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所陈列的吴昌硕先生书画真迹60幅,均为浙江省博物馆和安吉吴昌硕纪念馆的藏品中所精选。展览从2月7日至2月27日止,为期20天。

  杭州市余杭区的超山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以梅花和人文著名。超山梅花有着一千多年的栽培史,早在五代后晋时,超山当地农户就家家以植梅为副业,环山十五公里,汇成一片梅海,故人称“十里香雪海”。超山的梅花又以“古、奇、广”三绝而闻名于世,素有“超山梅花天下奇”之誉,成为历史上江南三大观梅胜地之首,更是文人墨客的雅集之地。

  近代书画艺术大师吴昌硕一生最钟爱梅花,生平以梅花为知己,尤爱超山宋梅, 把自己的性格、思想和人品都融在梅的品性之中。生前超山探梅频繁,晚年常栖憩其间,赋有“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何时买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倾一杯。”的诗句。直到去世前几个月,还带病登上超峰,即景抒怀,写下《晚眺》竟成了绝笔。大师曾有“安得梅边结茅屋”之夙愿,故逝世后遵嘱将他安葬在超山大明堂左侧。并于墓左侧建 “吴昌硕纪念馆”。吴昌硕墓现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正值吴昌硕先生诞辰165周年,在梅花吐芳的“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期间举办此展,可以说是意义深长。它不仅使梅花节添彩增色,在这春意盎然的新春佳节里,更让广大观众得以走近大师,全面领略吴昌硕博大精深的艺术造诣,感受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杭州 余杭 吴昌硕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