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魅力无限的昆仑明珠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13:00  乌鲁木齐在线

  新疆叶城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东临新疆和田皮山与西藏阿里地区、西靠帕米尔高原,也是古丝绸南路末站。叶城维吾尔语“喀格勒克”意为“可以留下的地方”。叶城也被称作“昆仑明珠”。这里享有“中国河套之乡”、“中国石榴之乡”、“中国牦牛之乡”、“中国玉石之乡”的美誉,叶城更因隐藏于深山、高原和大漠的“奇珍异宝”、“黑色黄金”和独特的高原风光吸引着投资者和旅游探险者不辞辛劳抢滩这块生水宝地。

  走进“昆仑明珠----叶城”

  从地理位置看,新疆叶城是喀什最东部的一个县。是两省三地的交汇之地,新藏公路219线的起始点,314国道、219线穿境而过,交通便捷。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新疆第一条沙漠公路建成通车后,叶城就成了距离乌鲁木齐首府最远的县城,叶城似乎成了“孤城寡民”了,当你走进叶城您会发现她的背后蕴藏的一切居然如此耀眼与辉煌。

  几度风云,几度沧桑。抚去尘封多年的历史,这块风水宝地曾风光无限,据《汉书·西域记》记载“西夜户三千,口一万余,胜兵三千”,成为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今天的叶城人口已增至40余万,在新疆也算人口大县。

  进入新世纪的叶城,也同全国一道沐浴改革的春风,阔步迈上新世纪,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叶城不断推陈出新,创造出一个个不菲的业绩,让这块昔日荒抚沉睡了多年的地方焕发出勃勃生机。

  “不到叶城不知果城之美,不到叶城伯喜热克乡不知石榴之最”。来到新疆叶城县,一种伟岸挺拔的乔木会吸引你的目光,它树冠葱郁,硕果满枝,用神秘和传奇的“元素”喜迎八方来客,假如你是五月至八月踏上叶城大地,你会见着那挂满枝头的红似火的石榴喇叭花或如同大红灯笼般的石榴,如果你是五月踏春而来,你会见到满山遍野的杏花如同画儿一般,因为叶城植有50万亩核桃、20万亩优质杏和十万亩大籽甜石榴。

  叶城县石榴种植历史可谓是渊源流长,早在汉朝张骞出使西域,途径伊朗等国,带回石榴籽首先就种植在叶城,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

  “叶城石榴”,以果大、籽肥、汁多、味美为著。唐朝诗人李商隐在《石榴》诗中这样描述“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腰轻明榴子鲜”,宋朝诗人杨万里也有“雾縠(hu)作房珠作骨,水精为醴(li)玉为浆”的诗句,使人强烈感受到石榴的美丽。石榴花在五月到七月间绽放,维吾尔妇女过去喜欢把石榴花戴在耳旁,更衬托出维吾尔妇女的婀娜多姿,果农在五月石榴花开时节,让少女捧上石榴花献给客人,并唱到“远方的客人来漫游,不送鲜花不敬酒;捧上一朵阿娜尔,甜在心中香在口”,怪不得波斯商人在中国和西亚交流的“南丝绸之路”上穿梭,当在叶城驻足时,称叶城为“喀格鲁克”,波斯语译为“值得留住的地方”,叶城“花果之乡”由此得名。

  叶城种植核桃的历史可谓久远,现在莎依巴格乡的“核桃七仙”,树龄均在千年之上,中原的核桃均从新疆叶城传入。

  核桃,又称胡桃、羌桃,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既可以生食、炒食,也可以榨油、配制糕点、糖果等,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万岁子”、“长寿果”。在西欧各国,它又是圣诞节等一些传统节日的节日食品。常食核桃不但不升高胆固醇,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所以很适合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人食用。因核桃含脂肪量,所以能润肠,大便秘结,并可使体型消瘦的人增胖。核桃仁中的脂肪主要是亚麻油酸,是人体理想的肌肤美容剂,经常食用有润肌肤、乌须发的作用。核桃仁中所含维生素E,可使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氧化损害,是医学界公认的抗衰老的物质,因而核桃有“长寿果”之称。吃核桃仁可滋养血脉、增进食欲、乌须生发,对大脑神经有益,是治疗神经衰弱的辅助剂,能延缓记忆力衰退。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常食核桃有益于大脑的营养补充,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来源:喀什政府信息网作者:责任编辑:付爱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