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儋州极力打造海南西域经济中心 大力发展旅游(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09:24  环球在线

  从人和上讲,省委省政府对儋州给予了极大的关爱和支持。提出要把儋州建设成西部的中心城市,确定了儋州的地位,这对儋州的旅游发展也起到了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省里还把儋州作为省管市县,赋予儋州与海口、三亚同样的权限,再有就是抽调了一大批有专业知识,有一定的学历层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的干部来儋州工作,这些都说明了儋州的人和。

  曾经担任过海南省旅游局局长,现任儋州市代市长张琦说,我来儋州当市长时间不长,对于儋州如何发展,我也进行了认真的思考,现在我提几点自己的想法:首先,儋州是海南岛西部的主要城市,可以说是西部的中心城市。要谋求发展,一产要调整结构,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依托洋浦、服务洋浦、发展儋州”是工业发展儋州的十二个字。洋浦工业区是儋州发展的支点。而儋州的发展要以旅游业来带动。目前儋州的旅游业与大家心目中习惯意义上的旅游有着较大的差距。吃住行至少落后于东部 10-15 年,整个城市的框架也是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做出来的,许多生产要素、产业布局都存在不合理,要调整。因此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我们要做的紧迫事情。我认为当务之急最大的事情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儋州,了解儋州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我认为,应把儋州的建设和发展作为国际旅游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山海并局、东西互动的局面。儋州今天的落后局面主要原因在于政府投入不足,企业投资不利,更重要的是被海南岛旅游边缘化。要想改变,必须要有具体的措施。我们准备向省委省政府要政策支持。除此之外,作为市长,我认为我的工作要从四个方面进行:(1)抓规划打基础、(2)抓产业上项目、(3)抓管理上水平、(4)抓班子带队伍。所以我们马上要做的事情就是拿出资金做规划。

  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启动和建设好一批规模大、档次高、有市场、效益好的特色旅游项目:一个是高尔夫球场,今年十月准备开杆;二是东坡山水文化旅游区;三是儋州滨海新区,我们准备在白马井地带修建大桥,将有可能使儋州这个内陆城市转变成为滨海城市;四是蓝洋温泉一带高端度假酒店及体育公园,吸引高端游客;五是松涛天湖,我们马上要到越南考察借鉴学习。

  前来参加“2009年儋州市旅游产品和线路策划研讨会”的海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说,发展儋州打造西部中心城市,我个人认为有各种优良的潜力。尽管目前儋州整体水平由于受经济发展不均衡、开发程度(主要指规划、策划水平、配套设施)不够的影响明显滞后,但是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儋州一定能很快的发展起来。

  儋州的发展,关键在策划,他说,首先要把代表西部的产品做出来。提升人气,为旅游大发展造势,才能形成大力开发的局面,吸引企业来儋州投资。能够代表西部的产品是什么,我的建议是打探奇牌、走特色路、演企业戏、赚文化钱。利用本地的天湖、盐田等独特的资源,打造特色品牌,开发经济产品,组织旅行团,带动散客旅游。其次,市委市政府要在作为国际旅游岛,建造西部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之下,全面考虑,准确定位,规划,以及发展布局,策划出高水平的规划来,同时抓紧当下的现有资源,打造出一系列奇特的品牌,拉动投资,要以儋州中心城市为动力,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背景,以2009年在儋州举行的欢乐节为契机,以东部文化为符号,充分把儋州发展起来。

  看来,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在这个特定时期也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有洋浦做依托,有省里的关心和支持,儋州的经济也一定会全面推进,海南西部的崛起指日可待。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记者 黄一鸣 赵军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海南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