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客春节豪走东瀛 消费能力令商家叹服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从2004年开始,到日本观光的中国旅客不断增加,2004年为62万人,2005年为65万人,2006年为81万人,2007年高达94万3400人,加上两岸三地以及海外中国人,2007年访日的中华游客达276万0700人,每三位访日外国客当中就有一名华人,2008年1至8月的访日中国人更高达69万34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万8223人,增幅高达9.2%。

  据说访日中国客在日本的一次旅行平均消费为20万0457日元,其中中国客个人购物最高达330万日元,居各国之首。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旅行、消费,给日本的市场带来很大的活力,日本商家对中国客人的消费能力都惊叹不已,国土交通省在春节期间也举行的“YOKOSO!JAPANWEEKS”活动,吸引以华人为主的外国游客,记者也在这一期间采访了来日旅游的中国客和日本的商家,发现春节现已成为日本商家和中国人的共同节日。

  东京迪斯尼乐园的豪华游

  东京迪斯尼乐园是来日外国人旅行团的必到之处。春节期间,迪斯尼乐园内随处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中国人游客。1月24日,记者在乐园内遇到了一个由15人组成的来日过春节的中国旅行团。导游杨先生是一位在日本旅行社工作了近20年的在日香港人。他介绍,该旅行团1月18日从深圳出发抵达大阪,一星期的时间里游览了北海道、大阪、京都以及东京等地。费用每人1万元人民币,属于目前旅游市场上价格较贵、接待规格较高的“豪华团”。

  团员之一的在大学任教的徐小姐,利用寒假和母亲来日旅行。她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来迪斯尼,感觉实在是太棒了,如果满分100分的话,自己可以给日本迪斯尼200分。这里将美国的动画文化和日本无微不至的服务结合在一起,实在是完美极了,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感觉乐园里连一个螺丝钉都融进了设计者的想像。自己玩“丛林冒险”的时候,解说的是一位年轻的日本先生,自己知道这套解说词他每天要说几十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在为自己游船解说时他依旧声情并茂,充满感情。自己虽然听不懂日语,但是感觉解说员的语意已经通过每一个充满感情的语音和表情完全传达给了自己。徐小姐还注意到,一个高挑漂亮的日本女孩子,居然在乐园的女厕所里做引导客人的工作。每出来一个人,女孩子就欠身微笑着示意下一位客人可以进去使用,姿势、表情、手势全部到位。她表示,即使打扫得再干净,厕所里毕竟还是会有一点气味,而且这里不可能有其他同事监督,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可以在这种环境中,将一个极其简单的工作如此自觉敬业完美地完成,让自己十分感动和敬佩。她表示,自己去过深圳的欢乐谷和香港的海洋公园,无论硬件和软件服务都和日本迪斯尼相差太多,根本没法比。

  今年30岁的曾先生在深圳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采访中他表示,旅行中自己在日本的药店购买了治疗脱发的洗发香波,还有许多滋补保健品。因为在国内就听说,日本人喜欢把不好的东西全出口,最好的东西留在国内自己享用,所以来一趟日本要尽可能地多买一些“好东西”回去。亲属还特地要自己帮忙购买一些治疗风湿的药品,没想到听导游介绍,日本药品严格管理,没有医生处方,有钱也不卖。此外,他在大阪还购买了一件日式“浴衣”,虽然价格不菲,不过上了年纪的女店主极其热情,试穿后,不停地夸他“太帅了,太帅了!”让他不买都不好意思。

  刘老先生是一名市政府的退休干部,老伴是一名退休的心血管科医生。他表示,外孙女去年刚刚考上了重点高中,全家都很高兴,作为奖励,带孩子出来玩儿。刘老先生多年前曾经去过一次俄罗斯,老伴这还是第一次出国。刘先生的老伴介绍,在之前几天的时间里,日本有名的电器化妆品自己倒没怎么买,现在家里也不缺什么电器,反而在超市买了一些家居日常使用的东西,尤其是买了许多食品,足足装满一个旅行箱。她介绍,现在国内几乎什么都能买到,买些日本特产食品,回国正好过年到亲戚家串门时带着。自己前几天在大阪,买了一些真空包装的腌制食品,但没注意到是需要冷藏的,几天下来估计要扔掉了。此外,一家人在北海道还吃到了特大的螃蟹,老人还兴致勃勃地拿出照片给记者看。她表示,虽然额外花了上万日元,不过来一趟日本,花些钱吃点特产很值得。老两口儿都觉得不虚此行,并表示趁腿脚还行,今后还想多走走。刘老先生介绍,明天是大年三十,旅行团安排起早去远望富士山,然后用一天的时间到秋叶原、银座、浅草、新宿和皇宫共五个地方参观购物。酒店的电视虽然有中文台,但肯定不是中央电视台,应该是港台那边的,所以春节联欢晚会可能看不了直播了,不过女婿说在国内给录好,而且播出后国内DVD有的是,回去再看也可以。

  该团游客反映旅行中惟一不太满意的地方是,为了适应中国客人的口味,旅行团安排的中餐过多。虽然是好心,但来了日本当然要品尝一下地道的日本料理。团里已经有人与导游作了沟通,希望能够满足大家的要求,多加一些钱也没关系。

更多关于 出境游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