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新发现文物点1500处 民族文物大省实至名归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9:23  中国新闻网

  云南省文物局今日公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点一千五百多处,云南历史文化的多样性和文化遗产的民族性,使云南成为全国民族文物大省。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在云南省启动以来,一批批新的文物点不断被发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云南省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三千一百七十二处,其中新发现一千五百四十五处,复查一千六百多处,使云南省文物点由五千三百多处增加到六千八百多处,增加近三成。各地对新型文化遗产如乡土建筑、工业遗产、老字号、名人故居、滇西抗战遗址、文化遗产线性文物如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滇越铁路等开展了专题调查。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做法,不仅有利于发现大量新的文物点,丰富云南省文化遗产类型,还有利于对这些重要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及分布范围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认定,对于推动云南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巩固云南民族文物大省地位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云南省各地的历史文化古迹和馆藏珍贵文物科类繁多,博大精深。据前两次文物普查统计,该省共发现五千三百多处文物保护点;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村镇)和历史文化街区四十七个,丽江古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有各级博物馆(纪念馆)五十四个,馆藏文物三十多万件;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百四十七项。其中“泼水节”、“阿诗玛”等三十四项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记者 甘娜)

更多关于 文物 云南 文化遗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