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旅游:新起点再跃新高度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45  大河网

  新年伊始,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传来——2008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3510.7万人次,同比增长20.6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34.19亿元,同比增长20.1%;接待入境游客29.15万人次,实现外汇收入1.1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31%、11.8%。在多个城市旅游指标大幅下滑的形势下,我市主要旅游指标保持20%左右的增幅,可谓“逆风飞扬”,这种发展态势使郑州昂首步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

  刚刚过去的2008年,也注定将在郑州旅游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

  这一年,接踵而至的冰冻、震灾、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让郑州旅游业遭遇重创;这一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暨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亚洲艺术节等大事、喜事连连,为波澜壮阔的2008年镌刻下辉煌的记忆;这一年,为启动低迷的市场,市旅游局带领“欢乐郑州行”推介团走遍大江南北20多个城市,坚定地实践“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开放型营销模式,在经济的“寒冬”点燃熊熊火焰。

  回望不平凡的2008年,有许多精彩的画面永远地留在我们心间——

  3月24日,在二七广场举行的“郑州都市休闲游”启动仪式上,参加2008国际旅游小姐冠军总决赛的115名国际旅游小姐再次掀起美丽风暴,引领郑州扑面而来“国际风”。

  4月8日,在春日喜雨中隆重举行的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让海内外数万华人共同唱响《黄帝颂》。

  4月10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内高朋满座,来自海内外222个旅游城市的近500名市长及代表会聚一堂,纵论世界旅游发展,首次向世界发出《郑州宣言》。次日,2008中国国内旅交会在郑隆重开幕,十万客商云集绿城。

  7月19日,在郑州“农家乐”发展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首次“把脉”郑州“农家乐”。

  9月26日,第十届亚洲艺术节在郑隆重开幕,来自亚洲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和中外艺术家齐聚郑州,共享艺术盛宴。

  11月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日本访问时提出“旅游立省”重要战略思想。

  12月中旬,河南“旅游立省”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郑召开,多名专家达成共识——河南在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的关键阶段,提出“旅游立省”战略符合经济发展大趋势,旅游业应成为引领河南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产业。

  2008年年末,《中国旅游报》专门邀请国内旅游专家研究“欢乐郑州行”引发的“郑州旅游营销现象”。专家称赞,“欢乐郑州行”用坚实的脚步、创新的思路为2008年低迷的国内旅游业增添了一抹绚丽色彩。

  这些画面、这些场景传递出同一个强音:在重大旅游、文化节事活动的带动下,郑州城市美誉度不断增强、旅游辐射半径不断扩大,关联度极强的旅游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强力助跑开放的郑州走向世界。浸润着厚重文化的郑州旅游把绿城包裹在秀丽山水中,迅速传递到世界各地。

  旅游引领经济结构转型

  提起郑州,你会想起什么?是禅宗祖庭嵩山少林还是巍巍炎黄巨塑,是轩辕黄帝的飒爽英姿还是“明清第一庄园”的创富传奇?随着近年郑州精品景区的强力打造,这些鲜明的“城市符号”在人们心中打下深刻烙印,成为吸引物流、客流、资金流的强力磁场。据不完全统计,郑州近几年仅用于景区投资及配套设施建设的资金就达20多亿元。层出不穷的精品景区犹如串起“魅力郑州”的颗颗明珠,折射出古都郑州的3600年文明之光。 尽管是冬季旅游淡季,全新打造的巩义康百万庄园却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为最后的布展紧张工作,导游员正忙着大练兵。伴随南大院、栈房区等核心工程的完工,“明清第一庄园”雄姿再现。“利用一年的时间,巩义市委、市政府投资近8000万元重新打造康百万庄园核心景区。该工程完工后,我们景区面积增至6万余平方米,是老景区的6倍,近半年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30%左右。”康百万庄园负责人李春晓欣喜地告诉记者。该景区的“旧貌换新颜”只是巩义市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引领经济结构转型的缩影。据巩义市市长张春阳介绍,2007年9月,巩义市宣布3年斥资2.4亿元完善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浮戏山雪花洞等景区基础设施。仅2008年,该市用于四大精品景区建设及伊洛河景观带建设的投资就达6亿元左右。无疑,这个工业大市的“旅游觉醒”给人带来的思考是深远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