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度假征文获奖名单及评委评语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5:06  新浪旅游

  《度假》杂志的春节寻找最佳度假地征文活动圆满结束了,看到有那么多朋友的支持和参与,我们非常激动,在此表示衷心感谢!也提早向大家拜年,祝大家牛年如意!

  许多朋友的稿子文图并茂,让人赞叹。但由于杂志的版面有限,我们只能从中遴选部分。由于本次征稿要刊登在本刊2009年元月号刊上,所以评选标准只能根据本刊的定位和用稿标准,其中必定错过许多好的稿件,在此,本刊表示歉意。

  需要一提的是,本次征文活动,许多人对“度假”概念,还不是很清晰。从产业的角度,度假和旅游有交叉之处,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度假”在中国还是个新事物,也是一种新的社会生活方式。

  度假的消费特点是:一地时间长、散客和家庭式组织方式、复游率高、指向集中、较高文化需求等等,旅游更多是追求视觉的满足和游历的增长,行为方式是到处多看,看得越多越过瘾,越有所值。度假更多是追求身心的全面放松和最佳平衡,行为方式往往是在一个地方停留较长的时间。中国的度假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海南三亚、长三角太湖地区,度假产业相对成熟。

  从这个角度看,《太湖,春梦无痕》(作者:红色经典)一文,是最符合本刊定位和需求的。太湖位于长三角腹地,历史文化厚重,也是中国度假业最发达地区之一。该文文笔洗练,没有过多在旅游风景上纠缠,而是以讲故事的方式,着重于主人翁在太湖畔的春节度假过程,及其精神和情感感受,并讲述了度假中的艳遇故事。艳遇,是度假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最值得期待的地方。同时,中国是多湖泊国家,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即达2800多个,总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湖滨度假将是中国度假的一大趋势。鉴于此,本刊将该文评为一等奖。

  《春节度假圣地——海南三亚》(作者:李伟斌)虽然文字平实,但讲述了一次真正的度假经历,并且图片精美,引人入胜,真实地告诉了读者,春节度假的好去处。三亚的阳光、海水、沙滩、绿色植被、洁净空气,构成了度假的最好条件。三亚是中国海滨度假的最佳目的地。鉴于此,本刊将该文评为二等奖。

  古镇古村落度假也是未来中国度假的一大趋势。《走,到凤凰去过春节》(作者:江南小渔)写的是凤凰古镇度假,讲述了凤凰古镇春节的民风民俗,细节描写到位,只是有些地方略显随意和松散,图片信息量大。凤凰的美是骨子里的,不失为春节度假的好去处。本刊将该文评为二等奖。

  春节度假去滑雪、去泡温泉,肯定是不错的选择。遗憾的是,本刊没有找到相关比较合适的文章。

  《奢侈的宁静——小镇度年景》(作者:黑咖啡)一文写了两个小镇望鱼和黄龙溪,虽然文章更多是观光旅游的内容,但配的小诗反映出作者的心灵感受,并且图片较为精美。同时,该文也是网友投票最多的文章,本刊将评为三等奖。

  有一篇文章《面朝雪山,春暖花开》(作者:平子),文字和图片都不错,然而,由于文中写的度假地是尼泊尔,而本刊的定位是“中国度假”,所以只好忍痛割爱,将其设为三等奖。

  《令我心潮澎湃的海阳大秧歌》(作者:海伦),《屯堡的春天记忆》(作者:黄平),介绍春节民俗,具有较深的人文内涵,并配有精美图片,本刊评其为三等奖。

  《私奔到苗寨,黔东南绕个圈》(作者:眼眼),《春假度假——到丽江》(作者:伤城),《古镇天街圆美梦》(作者:王琨琳),《除夕,普达措朝圣仙境》(作者:初萌),《梦幻于阗 心灵之春》(作者:李智渊),《真实的冬天在西藏》(作者:成迟),富于民族风情,或图或文,佳处可圈可点,获本刊三等奖。

  《回婆婆家过年的那几天》(作者:刘正奎),《行摄平遥,品味后现代春节》(作者:珍珠),《虞山舜水度佳节》(作者:高硕旻),《春节去日照海边度假去》(作者:林霞),《春节度假在北京》(作者:赵文友),文章洋溢着生活情趣,切合“度假”的内涵,亦获本刊三等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