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头目称: 不会主动向中国海军找麻烦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09:12  中国青年报

  12月28日9点30分,经过两天两夜的航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航经西沙、南沙群岛,驶离祖国海疆,穿越马六甲海峡走向大洋。此次护航行动当然引起了索马里海盗的强烈关注。因劫持乌克兰军火船“费那”号和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而一举成名的索马里海盗头目塞谬恩•恩德布尔说,他们正在关注中国海军的到来,非常想知道中国海军与已在该海域的其他国家海军有何不同。

  各国海军对海盗的“亲和度”

  52岁的希腊教授梅加洛马蒂斯与索马里各方关系都很熟,海盗头目恩德布尔也愿意与他本人,或者通过他与西方媒体进行交流。12月22日和25日,恩德布尔分别接受了美国《新闻周刊》和梅加洛马蒂斯的采访,谈了他本人与索马里一些海盗团伙对中国海军远征亚丁湾的看法。

  梅加洛马蒂斯教授问恩德布尔:“现在欧盟正向亚丁湾增派海军,中国海军也派出了战舰,你和其他索马里海盗组织是否担心越来越多的海军存在呢?”

  恩德布尔说:“我们知道欧盟、北约,还有中国海军都向这里派出战舰,但那不是解决办法。根本出路是恢复索马里的和平,给我们更多的工作机会。我个人认为,光靠派海军并不能阻止我们(当海盗)。他们在海上发现我们确实能将我们逮捕,而且已抓走我的好几个朋友,但这并不能阻碍我们。(能阻止海盗的)惟一办法就是在索马里建立强大的政府。”

  恩德布尔还向梅加洛马蒂斯教授和《新闻周刊》提起各国海军对海盗的“亲和度”:“在索马里海域对我们最好的要属美军了,他们经常是逮着我们又放我们,因为他们知道我们不会伤害他们的。但法国和印度人对我们很坏,印度人打沉了一艘泰国船,还说上面有海盗。我要告诉你的是,那船上没有一个海盗!英国海军陆战队11月打死了我们的两个人,法国人还两度上岸攻击过我们,抓走了一些朋友,我想法国人将为此付出代价。如果我们搞到一艘船,上面有法国船员的话,将会严厉处罚他们,并让他们支付双倍赎金。我们可不担心他们会再次上岸发动袭击,因为我们保持极高警惕,他们别想再得手。”

  “至于中国海军,”恩德布尔笑着说:“网上的报道铺天盖地,我们从没跟中国海军打过交道,很想知道中国海军和别的国家海军有什么不同。不过,有其他海盗组织劫船时遇上了特别强硬的中国人,居然没有得手。但我想中国军队是文明之师,再说中国还是许多非洲国家的老朋友,对我们应该不会很差。”恩德布尔最后说:“不管哪国海军,在我们眼里都一样,我们当然不会鸡蛋碰石头,主动找军舰的麻烦。这一点对中国军舰也不例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