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旅游业“危”中有“商机”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1:28  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其中,国庆节与中秋节日期重叠,将连续放假8天,而且,由于法定节假日日期分布较为集中,1月、5月、10月将相继出现节假日“扎堆”现象。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旅游业或可由此获得新商机。

  “灵活的休假制度容易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认为,金融危机并没有破坏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老百姓生活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节假日的增加和延长能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机会。

  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8亿人次,比2007年同期增长22.1%;实现旅游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24.2%。尽管一定程度上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黄金周在刺激旅游消费等方面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力度。

  “国内旅游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邹统钎表示。一方面,占国内旅游业较大比重的国内游等中低端项目未出现下滑迹象;另一方面,受汇率影响,人民币价值相对走高,旅行成本下降,有效刺激了出境游市场的发展。他同时指出,明年旅游业仍会保持增长,但“增长速度不会超过2008年”。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的一项合作调查显示,明年超过九成的人有出游意愿。可见,我国居民的旅游消费意愿仍然比较强烈。

  石培华教授认为,明年中国旅游业发展“充满挑战也充满机会”。他说,国际形势确实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国内旅游业遭遇一定压力,但是也要看到,危机同时意味着机会。国内旅游企业应该培育适应未来市场的产品,“要冬泳而不要冬眠。”

  国家系列政策的出台也为旅游行业发展带来比较好的预期。日前,国家旅游局宣布,为支持旅行社应对金融危机,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退还比例为50%至70%。虽然实际返还数额不大,但此举仍被业内看作“降低了经营的门槛”,是利好消息。

  据业内人士预测,明年1月将成为出游旺季,10月黄金周也将带来行业发展小高潮,但总体而言,明年旅游业仍将维持正常状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内游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