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东南丰富生态旅游资源应在保护中加以开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8:58  新浪旅游

  作为一种新型的旅游发展模式,生态旅游发展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的几位专家对藏东南生态旅游资源进行的调研结果显示,藏东南地区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应在保护中加以适当的开发利用。

  藏东南地区主要包括西藏的林芝和昌都两个地区。林芝素有“西藏江南”的美称,其原始森林覆盖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昌都地区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同处长江、澜沧江上游,是香格里拉大旅游区的核心部分。

  由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教授马守春等专家进行的这项调研结果显示,林芝和昌都地区共拥有生态旅游资源单体2144个,分属6个大类、22个小类。这些单体包括了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系统和人文生态旅游资源系统中的地文、水体、气候天象、生物、人工自然型、人造文化型生态旅游资源,涵盖了除海滨之外所有生态旅游资源类型。

  生态旅游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旅游方式,已发展成一项新兴的旅游产业。生态旅游作为“绿色保健旅游”,能够满足人们求新、求知、求美、猎奇、探险、休闲、保健、疗养等多种需求。

  调查结果还显示,林芝地区境内拥有786个生态旅游资源单体,昌都地区拥有1358个。专家依据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的方法,对藏东南地区的生态旅游资源进行了评价,其中林芝地区优秀生态旅游资源单体占总数的70.87%,昌都地区占69.15%。

  根据已通过国家旅游局修编评审的《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5-2020)中的内容,我国将在15年内把西藏自治区打造成“世界一流高原生态与藏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其中便包括昌都香格里拉旅游区、林芝森林生态旅游区。

  针对藏东南地区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专家提出了林芝地区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重点和开发次序,提出了昌都地区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的重点,并提出创建国际精品旅游胜地。

  专家同时提出,虽然藏东南地区处在“地球第三极”的位置,但仍然具有极地生态脆弱性的典型特征。为此,藏东南生态旅游资源的利用应与内地一般旅游区的利用有所区别,在利用过程中,对珍贵的自然环境和丰富多样的物种资源加强保护,做到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保护与利用相结合,使藏东南地区生态旅游资源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专家认为,藏东南生态旅游资源弥补了西藏旅游资源生物景观相对较少的不足,同时人造文化型生态旅游资源又体现了西藏旅游资源的长处。为此,应在保护中对藏东南地区的生态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利用。

                                                      来源:新华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生态旅游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