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商场刮降价风 服装降价不明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26  千龙网

  近日,笔者走进北京中关村家乐福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大的“省”字,货架上随处可见的黄色价签标志着超市的大范围降价活动。

  降价商品中,市民感受最深的是持续降价一个月的食用油。笔者在家乐福中关村店了解到,降价幅度最大的福临门,每桶由原来的104元降到65元,而金龙鱼二代也从73元降到55元。除了降价,“买大赠小”也是超市普遍使用的促销手段,市民购买2.5L包装的金龙鱼食用油会同时得到一份它的“迷你装”。

  随后笔者又来到望京地区的来广营市场,那里的鸡蛋、蔬菜等价格也大幅下降。“目前,鸡蛋零售价格下滑至2.80元∕斤,去年是3.50元∕斤。”东平房17号鸡蛋销售员张意说。

  据有关人士分析,此轮食用油降价主要原因在于国际豆油期货的下跌以及目前国际豆油的供给量增加。

  “前一段时间生产能力相对过剩,导致供给量增加,生产者之间竞争加剧,从而引发一定程度的物价下降。”多年从事宏观和微观经济运行研究的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世定认为,“同时,消费者的经济预期也是影响物价的一个主要原因。如果老百姓持有相对不乐观的预期,往往就会谨慎购买,导致市场购买力下降、需求量缩水。”

  面对整个市场的降价风潮,资金链的连锁反应应该是一个关键因素。“某些行业出现问题,往往导致其上游、下游行业的连锁反应,甚至还有可能被扩大。”刘世定教授强调,“当然,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于这次的降价现象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服装降价感觉不明显

  走上西单商业街,各大商家促销活动的广告牌充斥着人们的眼球,意欲激发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但走进商场,情况却大相径庭——打折促销活动仅局限于部分商品,各类新款服装的价格仍让人望尘莫及。

  “衣服还是挺贵的,上衣普遍都要七八百元,甚至上千元。”正在华宇时尚购物中心的大学生小孙抱怨道,“促销的永远是那些过时的衣服!”

  市民普遍反映服装类的降价并不明显。虽然刚刚公布的10月份CPI显示,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3%,其中服装价格下降1.6%。但是由于绝对价格偏高,市民的“降价”感并不是很明显。

  “由于公布的物价指数是一个平均值,经过了加权处理,因此不同的社会阶层会有不同的感受。”刘世定教授解释道,“对于不同的社会阶层各类商品的重要性是不同的,比如有人可能更关注食品,而有人可能更关注服装。但是现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是一个平均物价指数,难免会有部分人觉得‘降价’感觉不明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 商场 降价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