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湖湿地公园:百姓期待惊喜(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13:28  西海都市报

海湖湿地公园景观图

海湖湿地公园景观图

  ●青海省首个湿地公园 ●面积1平方公里 ●总投资1.2亿元 ● 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溯溪流云去,树约风来,山翦秋眉。一片寻秋意,是凉花载雪,人在芦崎。”这是清代诗人厉鹗《忆旧游》中描写江南平原初秋的景象。在不久的将来,新建的海湖湿地公园,会将这一美景呈现在高原人民的眼前。

  美景旧相识

  一进大门,但见云杉、暴马丁香、栾树、月季、白蜡、黄刺玫、锦苇花、荷花、睡莲、芦苇、菖蒲、鸢尾等植物似曾相识,江南、漠上、高原的情景一一映入眼帘,人们在这里散步、晨读、谈恋爱……

  “海湖湿地公园根据环境条件和功能要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堤防3.1公里、水系建设、人行游览步行系统、植物补植配植等,形成湿地面积1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我们已完成主河道治理和部分景观工程。”海湖新区规划处工作人员说起海湖湿地公园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海湖湿地公园工程今年年初开工,预计明年年底竣工。公园整体规划主要是配合海湖湿地公园风景旅游区“一条水,一片绿”的景观特征,塑造成片的大面积绿化景观;加大树木的栽植和培育力度,增加绿化覆盖面积;在绿化布局上,以边界厚密背景林为基础,结合分景区主题特征,以小片的种植为点缀;此外,特别注重在水岸与大片草地的边界,利用不同植物的季相、色相、树形及轮廓线,使景色变化有致;种植上,考虑规则的与自然栽植方式的搭配使用,以及疏林、密林与草坪有机结合,创造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色彩上,考虑不同季节开花植物及色叶植物的搭配,使四季有不同的观赏景观。另外,湿地还将种植乡土树种、特有树种、观赏植物,提高景区的规划效果、价值和特色。

  据了解,海湖湿地公园景观工程主要体现在背景林在外围绕,林阴带、色叶林、草坪相互穿插;通过植被来塑造湿地空间,创造幽静与开放对比强烈的湿地特色。

  背景林多为高大乔木,靠近城市道路规划种植常绿隔离带,靠近内侧活动区域则注重乔、灌、草植物的多层次和色彩搭配。背景林以厚密为特色,使景区与外围城市的喧嚣隔离开来。

  林阴带主要分布在入口的步行道和休闲区的长堤上,给人以整洁幽雅的感受。植被以色叶树为主,采取落叶与常绿树种间隔种植的方式,既可使景观富于变化,又使停留其中的游人冬可享受阳光、夏可享受阴凉。

  入口林阴带的色叶林带,通过色叶树种与常绿树种有机结合而成的密林围绕,创造了非同凡响的景观;通过色叶树的搭配种植,入眼的便是步行道的美丽背景。

  多种湿地湿生植物、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云杉、红叶小檗、夕冠果、火炬树、黄刺玫、锦苇花、红瑞木、圆冠梅、樟子松、金丝垂柳等50余种乔灌木和荷花、菖蒲、鸢尾、慈姑、花叶芦竹、蓼、水生美人蕉、香茶菜、马蹄莲、水蜡烛、薏苡、醉蝶花等30余种湿生植物错落其间,丰富了湿地植物的多样性。

  海湖湿地公园还将增设3条游线:陆上游线,使湿地内的游线有聚有开,既有平面的游玩,又有立体空间的赏悦;水上游线可供游客在水中参观湿地;滨水游线是湿地公园风景旅游区的一大特色,沿滨水游线可参观湿地公园的全部景观。

  湿地建设是生态立省的一项工程

  2008年,青海省委、省政府把保护生态作为青海三大任务之一。湿地公园作为调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在我省的生态地位和生态作用尤为突出。

  副省长吉狄马加说,青海要建设成高原旅游名省,就要充分发挥青海融多样性、原生态自然景观与多元化、差异性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后发优势,深入挖掘青海气候凉爽宜人与海拔适中,益于健康的独特优势,优化旅游产品、要素、客源、区域和企业结构,把青海打造成避暑休闲、观光旅游的高原旅游目的地。在发展理念上,围绕生态立省战略,把生态保护作为旅游发展的基本前提,充分利用青海独特的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与生态容量相适应、具有自然亲和力的旅游线路和产品,逐步形成具有青海特色的生态旅游业发展模式。

  海湖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便是利用了这里特殊的地理环境,通过丰富植物品种,改善自然环境,营造了我省第一个高原生命乐园。

  “机器猫”的口袋

  “很多人喜欢一部叫‘机器猫’的动画片,机器猫可以从口袋里掏出很多道具,满足你任何的愿望。‘湿地’就像‘机器猫’的口袋一样,可以带来很多好处。”12月5日,青海地质勘测局李工说。

  据了解,湿地就是从平地向水地的过渡区,特点是其表面常年或经常覆盖着水或充满了水,是介于陆地和水体之间的过渡带。它在有的季节露出水面,有的季节埋入水下,因而滋生了一大批陆地上的水生植物群、浅水地带植物群和水生植物群,形成了湿地应有的植物多样性特征。

  湿地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净化水质、调蓄洪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恢复湿地、保持生物多样性,不只是具有景观价值,水生植物可以把污染物固定下来、吸收,起到减缓径流、保持水体营养平衡、净化水体的作用,被人们喻为“生命的摇篮”“地球之肾”和“鸟类的乐园”。 湿地具有多种去除污染物的途径,有些去除机制在暴雨泄水池中同样有效(比如沉积与藻类吸收),结合具体的设计特点,会提高污染物的去除能力。

  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4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中,约有二分之一生活在湿地中。另外,湿地在控制洪水,调节水流、降解和转化有毒物质、输水、储水和供水方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海湖新区因为是农业用地,较多受人工控制,因而自然生态循环受到很大影响。但因湿地公园处于河谷地带,地势平坦,较适合于建湿地公园。海湖湿地公园建成后,除了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外,还有为居民提供休憩空间方面的重要的社会效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湿地公园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