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潼发现窑村遗址 疑为荒淫皇帝汉成帝陵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48  西部网

  西汉著名荒淫皇帝汉成帝曾在临潼修建陵园而后又废止,给天下留下怨言骂声,也给今人留下多方揣测的考古话题。近日,西安市文物工作者在临潼区普查发现一处汉代遗址,判断其可能为汉成帝的废陵陵邑——昌陵邑遗址,其遗存的文物信息甚多。文物工作者疾呼,尽快采取措施对该遗址施行保护以免遭更大破坏。

  西汉成帝刘骜即位不久始建渭城延陵,建造十年后一度停建,又于渭河南岸新丰戏乡的新址建造昌陵,未成而罢、复作延陵。《汉书》记载,成帝鸿嘉元年(前20年)始筑昌陵,“增埤为高,积土为山”,工程浩大,动工5年后“天下虚耗,百姓罢劳”,未竟而废。与昌陵同时开工营建的昌陵邑,因昌陵罢修,徙居陵邑的“大臣名家皆占数于长安”,繁华一时的陵邑遂销声匿迹。成帝曾“赐丞相、御史、将军、列侯、公主、中二千石冢地”于昌陵。“冢地”在昌陵罢修后亦当废弃不用,但罢修前部分“冢地”可能业已使用。成帝为什么要停延陵而建昌陵,为什么又废止昌陵复建延陵?这引起现代许多考古学家纷纭论说。

  该遗址位于临潼区斜口街道窑村北侧,约覆盖斜口街道的窑村、于李村、代张杨村、西泉街道椿树村等区域。该遗址紧接昌陵,在遗址范围内发现大量汉代板瓦、筒瓦、“长生无极”瓦当残片,并有多处夯土遗迹。文物工作者因此判断遗址可能为汉成帝昌陵邑遗址,这对研究汉成帝废陵陵邑的规模、形制、社会状况等提供了诸多资料。遗址区域内曾有多座封土墓,现多已被平毁,仅在温家寨东现存有一高约5米、直径约22米的圆形封土大墓冢。

  该遗址区域内地表以下有较厚的砖瓦堆积层,出有大量文字瓦当,据悉从2003年左右至今,瓦当被当地村民觊觎以致疯狂盗掘。文物工作者建议当地政府尽快采取措施,制止村民在遗址内取土和盗掘瓦当的行为,以免遗址再遭破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安 临潼 陵墓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