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新春文化庙会:朝鲜族风情园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3:57  新浪旅游

  朝鲜族,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吉林省,其次是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省份,其余散居在内地的一些城市。大部分的朝鲜族人民生活在长白山天池附近,长白山天池又称白头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位于中、朝两国的边界,气势恢宏,资源丰富,景色非常美丽。每当春季来临之时,长白山脚下的田野里开放的第一朵花叫“金达莱”,又名迎红杜鹃 (金达莱的花语是长久开放的花),朝鲜族人民用它象征长久的繁荣,喜悦和幸福。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朝鲜族的主要聚居区,这里的朝鲜族居民占了朝鲜族总人口的近一半。朝鲜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朝鲜语,一般认为属阿尔泰语系。朝鲜文属音位文字类型。1441年在李氏王朝主持下创制的,称“训民正音”,简称“正音”,为方块状拼音文字。朝鲜族是一个勤劳、智慧、乐观的民族,素以能歌善舞著称。朝鲜族是一个热情奔放的民族,喜载歌载舞。男子喜欢摔跤、踢足球,女子喜欢压跳板和荡秋千。朝鲜舞蹈包括长鼓舞、刀舞、扇舞、巫舞等。其中朝鲜族最具特色的舞蹈是长鼓舞。朝鲜族的在大力弘扬传统民间文化的同时,朝鲜族的民族工艺品,如绘画、雕刻、草编、剪纸、刺乡等也具有鲜明的民族民间特色和浓厚的东北风格。在饮食上,朝鲜人很具有地方民族特色,在传统的火炕上品尝朝鲜族风味餐。朝鲜族的米饭、米酒、打糕、冷面、小咸菜、山野菜、狗肉全席等风味饮食和充满热情的招待令游客留连忘返。

  长鼓舞

  长鼓舞素有朝鲜族舞坛上的一颗明珠之美称,历来备受朝鲜族人民的珍爱。长鼓舞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始终以其典雅飘逸的舞姿驰名中外。

  长鼓的表演,以柔软的扛手、伸肩、鹊雀步等动作为主,以肩挎长鼓,右手持鼓鞭,边跳边敲鼓的形式表演,身、鼓、神融为体,高度协调统一。舞蹈的形式有独舞、双人舞、群舞等多种。朝鲜族长鼓为两面鼓,其两端音高不同,女性长鼓舞风格优雅,男性长鼓舞活泼潇洒。

  饮食

  朝鲜族冷面:朝鲜族著名的风味小吃冷面,味道独特,甜辣爽口,清凉不腻,深受人们的喜爱朝鲜族自古有在农历正月初四中午吃冷面的习俗,说是这一天吃上长长的冷面,就会长命百岁,故冷面又被称作“长寿面”。

  朝鲜族辣泡菜:朝鲜族辣白菜是朝鲜族世代相传的一种佐餐食品,在朝鲜族的家庭之中,不论粗茶淡饭,还是美酒佳肴,都离不开辣白菜佐餐,没有这道味道鲜美的小菜,总会觉得有些缺憾…

  朝鲜族年糕,五谷饭,米肠…

  朝鲜族人民喜食年糕历史悠久,每逢年节、老人寿诞、小孩生日、结婚庆典等重大喜庆的日子,年糕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品。因此,一旦见到哪家的妇女喜气洋洋地忙着做年糕,就知道这家肯定有大喜的事。年糕不仅用来自己食用或招待客人,更是亲朋好友间相互馈赠的礼品。同时,年糕还有保健的作用,朝鲜族的一句俗语“夏天吃年糕,像吃小人参”,就说明了这一点。

  服饰

  朝鲜族人民不仅能歌善舞,喜爱音乐,而且注重衣着打扮,讲究仪表。像我们印象中的一样,朝鲜族的民族服饰极有特色。朝鲜族人民非常爱整洁,历史上喜欢穿素色衣裳,因此有“白衣民族”之称。他们服装最鲜明的特点是斜襟,无钮扣,以长布带打结。 朝鲜族服装根据年龄,性别而梢有不同。

  朝鲜族 男子的裤子,裤腿和裤裆相当肥大,最适合盘腿而坐,裤腿系上丝带,同时喜欢在上衣上加穿带纽扣的有色坎肩,出门访友时还要再加穿一件长袍。上衣的斜襟上镶着白布边,这样装饰,既很美观,又可以经常拆下洗净。衣服的颜色大体一致,衣服和裤子多为白色,但也有的是灰色、玉色等。

  女装一般短衣长裙,裙有缠裙、筒裙、长裙、短裙、围裙之分。短衣有长长的白布带在右肩下方打蝴蝶结。年轻女子一般爱穿筒裙、短裙、长裙,长衣裙多有长皱褶、质地华贵、色彩艳丽。中年女子也一样身着漂亮的长筒裙,只是颜色以素色为主;儿童也着长裙,并在衣裙的袖口处配上七彩缎,色彩明亮。中老年妇女常穿缠裙、长裙。冬天,中老年妇女在上衣外加穿棉皮坎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庙会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