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破产国冰岛:全球“抄底旅游者”挤满航班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1:09  中国经济网

  国家也能破产?普通百姓很难想像的惊人事实,在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下居然变成了现实——偏居大西洋一隅的冰岛目前外债已超1383亿美元,而其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3.7亿美元,即便考虑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各国承诺的100亿美元援助,也仍然是资不抵债。这个曾经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仿佛在一夜之间成为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

  未来的冰岛将何去何从?记者飞赴冰岛采访,深入全球首个濒临破产的国家内部,展现这里正在发生的一切。

  岛外:“抄底旅游者”挤满航班

  来到冰岛的第一天,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对于濒临“破产”,这个国家内外几乎是“冰火两重天”。

  在飞机上,可容纳200多人的机舱里座无虚席,为了节约成本,飞机上已经没有免费提供的食物,只有饮料和水可以免费享用,如果想吃点心必须另外付钱。记者注意到,座位靠背后的菜单依然是金融危机发生前的版本,如“长条汉堡”的价格为600克朗,如果用欧元支付则需付5欧元,而事实上现在600克朗只值3欧元多一点,这让飞机上不少用欧元付款的德国游客念叨着“亏了”。

  飞机快着陆时,大约是下午3点多,这时天色已经很昏暗,透过窗往下看,灰色的大海表面漂浮着白色的冰块,远处与暗沉的天色相连,整个大地也是荒芜一片,让人有种来到“世界尽头”的错觉。

  岛内:市民连续八个周末抗议

  然而,冰块冻住的不仅是海水,人们的资产、经济的动力、未来的信心仿佛连同这海水一起被冰块所冻结。对冰岛来说,今年的这个寒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寒冷。

  11月末的雷克雅未克天气格外严寒,风刮在身上有些刺骨,但是,越来越恶劣的天气却并没有让每周末游行的人数有所减少,反而一直在增加,人们的不满情绪在不断上升。上周六,又有六七千名市民裹着厚厚的大衣和毛巾围在市中心广场抗议,现场乌压压的一片,这样的行动已经持续8个周末了。冰岛人认为,造成此次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是政府,要求政府出来承担责任。由于是自发行为,现场显得有些杂乱,人们举着写有“停止腐败!”、“下台”等标语牌子,高呼口号,要求总理和央行行长下台,声音此起彼伏。

  狂风像刀一样刮在人们身上,零摄氏度的天气里,站在空旷广场上的滋味实在不好受,人们的表情痛苦中带着凝重。六七千人的队伍似乎不算庞大,但要知道,整个冰岛的人口也不过30万余人。

  今年才24岁的安东尼开车载记者来到市中心,提起这场金融风暴,他的第一句话便是:“太糟糕了,所有人的钱都瞬间变少了,很多人失去了工作,很多在这儿工作的外国人都走了,连很多冰岛当地人都搬到其他国家去了,从来没这么糟糕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冰岛 破产 抄底 旅游 航班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