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住徘徊在乌拉泊的天鹅群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5:18  新疆都市报

  寒风裹挟着大雪呼啸而来,乌拉泊水库的湖面烟雾朦朦,记者隐隐约约看见几十只白天鹅蜷缩在水面上,铺天盖地的雪花一片又一片,一遍又一遍地覆盖在天鹅洁白丰润的羽毛上……不远处停放着一台清理水库淤泥的机器。

  12月2日,首场大雪降临首府,记者不由地牵挂起每年冬季都栖息在乌拉泊水库过冬的白天鹅。每年秋冬季节,乌拉泊水库南端入水口处,乌鲁木齐河源头的水湍湍流入,烟雾腾腾的入水口总聚集一些游弋的鱼,丰富的食物吸引来了白天鹅,并最终让这里成为天鹅每年冬天固定的栖息地。

  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从今年夏天开始,不断有大型机器进入水库施工,车辆每天进进出出,轰鸣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栖息在乌拉泊水库的一些白鹭、野鸭等水鸟因此离开了原来的栖息地,飞往别处。

  记者了解到,打破乌拉泊水库宁静的轰鸣声出自天山源水管理经营有限公司的清淤机器。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要把淤积在水库中1000万立方米的淤泥清理出去,清淤工程每年都要进行,计划2014年结束。

  村民对记者说,共有5条小河沟往乌拉泊水库内补水,一道沟、二道沟入水口环境最好,所以天鹅最喜欢呆在那里,因为施工和外界骚扰,喜欢寂静的天鹅最近开始转移栖息地。有好几次,几天没看见天鹅的他们都以为天鹅飞走了,不再回来了,可是没过几天,他们惊喜地发现,那些天鹅将栖息地转移到了水库东岸地区,靠近乌拉泊村东面的溪流入口处。

  新疆观鸟协会鸟类专家王传波长期关注乌拉泊天鹅。他说,天鹅选择固定的地方过冬,一旦确定栖息地,一般不会去别处。一道沟水域每年都是天鹅在乌拉泊的栖息地,这次公司清理淤泥,破坏了天鹅的栖息地,天鹅失去这块越冬栖息地后,一定会去别处再找一个地方栖息,如果在乌拉泊水库找不到,它们可能会选择离开。

  一位村民担心地说:“冬季有天鹅在这里,乌拉泊水库的湖面显得特别漂亮,不知道今年水库里的噪音会不会‘赶走’天鹅,我们希望来年还能看到它们。”

  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维东也长期关注栖息在乌拉泊水库的天鹅,他每年都会组织动物爱好者到乌拉泊水库给天鹅投喂食物。他表示,冬季是动物的食物匮乏时节,天鹅在冬季转移栖息地,一定会影响到觅食,希望社会各界能给天鹅一些关爱。

  如果您致力于环保事业,如果您喜爱野生动物,如果您不愿意让距离首府最近的天鹅从视线中消失,那么请您奉献出爱心,携带爱心食物,与我们共同去投喂生活在乌拉泊水库的天鹅。

  届时,我们将邀请鸟类专家为您现场讲解环保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乌拉泊 天鹅群 观鸟协会 新疆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