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牡丹花会“点睛”洛阳大发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9:43  大河网

  “改革开放催生了洛阳牡丹花会,牡丹花会促进洛阳更好更快地改革开放。”提起改革开放30年对洛阳牡丹经济的影响,洛阳市副市长王立林说,花会,让世人看到了洛阳的美丽,让洛阳看到了世界的精彩。同时,花会提高了洛阳的城市品位,促进了洛阳经济社会的进步。

  ●改革开放让“洛阳牡丹”走向世界

  洛阳第一届牡丹花会举办于1983年,但举办花会的创意却在改革开放最初的几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洛阳与世界的联系也日益频繁起来。

  1982年春,友好城市、日本冈山市代表团访问洛阳。当时的副市长郑书廷回忆说,在和日本友人的交往中,我们知道了日本有一个樱花节,每逢樱花盛开,日本人扶老携幼举家观赏,还有许多国外游客前去观光。这让我们更进一步发现了身边的牡丹在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吸引游客方面的价值,所以洛阳开始着手发展“牡丹”经济。

  1982年4月,洛阳牡丹花开,1周内,赏花的中外宾客达60万人次。郑书廷回忆说,他向当时的洛阳市城建局局长吴建中、总工程师黎承贤讲了创办牡丹花会的想法,两人非常感兴趣。郑书廷要求市城建局起草建议,正式向市政府汇报。

  1982年9月,洛阳市委常委会对举办洛阳牡丹花会进行专题研究;9月10日,当时的市长任普恩在“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命名牡丹为‘市花’和确定‘牡丹花会’的议案”上签字;9月21日,洛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4次全体会议,批准市政府这一议案,决定命名牡丹为洛阳市市花,每年4月15日至25日举办洛阳牡丹花会。

  ●“首届花会俺家挣了300多元!”

  今年76岁的韩石头是当时的洛阳王城公园主任。他说:“1983年首届花会的门票只有5分钱,来王城公园赏花的市民、周边地区的游客一天就有20多万人次,人数之多让大家始料不及!”“首届花会俺家挣了300多元!”年过七旬的洛阳老人高桂花谈及当年仍然津津乐道。他说,从头一届牡丹花会开始,全家开始解放思想,慢慢开窍做生意。

  那年代,做生意还让人感到脸红,总觉得去赚别人的钱不光彩。俺家住在王城公园附近,第一届花会看花儿的人山人海,好多人到了中午没地方吃饭。我把全家叫到一起,商量着摆个小吃摊。子女们掰不开面子,都反对。最终,退休在家的老伴说,你们都不出面,我一个人去卖,丢人也是丢我自己的。“老伴买来面包。不想,1元钱10个面包,一出摊都卖光了,拿着钱等的人围了几层。一看这,家里其他人也顾不上面子了,都来帮忙。”“第二天,我们搭起了棚子,还增加了茶水,2分钱一杯。那届花会俺家挣了300多元钱呢。从此,全家人的思想解放了,正式办理了个体户营业执照”。

  举办牡丹花会,政府鼓励市民为花会服务,许多市民参与其中,一批人由此成为改革开放后最先“下海”经商的洛阳人。

  ●洛阳有如今地位,牡丹花会功不可没

  洛阳牡丹花会如今已成为洛阳发展的重要引擎。洛阳市旅游局局长魏立峰表示,牡丹花会这种节庆旅游项目具有明显的聚客效应和综合带动效应:带动洛阳旅游快速发展,使洛阳市的旅游景点不断得到开发和丰富,洛阳市因此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洛阳区域旅游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显现。

  同时,牡丹种植及观赏向高层次发展,从第一届牡丹花会至今已举办26届,洛阳牡丹也从最初的几十个品种发展到了目前的1000多个,观赏面积3万多亩,并实现了牡丹一年四季开花;极大地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带动洛阳市知名度和综合经济实力的提高。洛阳目前荣获“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中国名城”等诸多荣誉,牡丹与牡丹花会功不可没。

  中国2009世界邮展将于明年4月10日至16日在洛阳举办,与一年一度的洛阳牡丹花会几乎同步,这无疑是洛阳巧打牡丹文化牌的“机缘”。洛阳市市长郭洪昌说,通过牡丹花会增加世界邮展的氛围,通过世界邮展拉大牡丹花会的平台,这样会使这两个展会更加完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洛阳 牡丹花会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