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将建成旅游改革示范区 推行带薪休假制度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09:44  金羊网

  11月27日,广东省将与国家旅游局签署一系列“支持性协议”和“备忘录”,此举宣告广东将建设成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率先推行“国民旅游计划”,重大新措包括“带薪休假作为制度全面推开”,“修学旅游列入中小学课程探索推行”,“企事业单位公务活动可委托旅行社安排”等。

  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深圳特区很有可能是广东第一个“国民旅游计划试点”。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就已率团专程赴京,与国家旅游局共商广东旅游业新一轮发展大计,并达成了系列共识。国家旅游局支持广东在旅游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广东设立中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支持广东深入落实CEPA,推进粤港澳旅游合作。

  经过半年的讨论和酝酿,《关于加快广东旅游业改革与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下称《决定》)近期将出台。据介绍,《决定》将明确提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并将在部分领域实行“先行先试”。而一系列实质性的支持性协议和备忘录,则将在本月底举行的“2008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期间签署并推出。

  据悉,广东将在全国率先推行国民旅游计划。该计划包括:积极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实行学生修学旅游制度,将“修学旅游”列入中小学生必修课程;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展奖励旅游、福利旅游,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经审批获准的公务活动,可以委托旅行社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将旅游数量和质量列为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而一直“有名分没实质”的带薪休假,也将被列为“振兴广东旅游业”的一项“制度”被落实。

  -业界呼吁

  休闲计划最应恢复五一长假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淇铧 通讯员 翠萍 玉姗)“国家提出‘国民休闲计划’,对广东旅游业的复苏,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不过现在其具体内容尚未公布,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五一”黄金周能够被恢复!”昨日,“国家旅游局向有关部门提出国民休闲计划”的消息出街后,引发了广州各大旅行社的热议,业界均呼吁“五一”长假能失而复得,被写入“计划”中。

  来自广之旅的统计数据显示,往年一个大黄金周出游的人数均超过6万人次,但今年四个小黄金周除了“五一”大约有3万人外,“清明”“端午”“中秋”三个节日假期平均下来,每个假期的出游人数平均约为6000人次。以南湖国旅为例,今年四个小黄金周的营业额总和比去年的“五一”长假还要少5%-10%。目前,在业内广泛流传着一句话:没了一个黄金周,旅游业人财两空!

  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郑烘认为,对于国民休闲计划的制定,国家旅游局应该广泛听取业界和百姓的意见。“就像原来每年3个大黄金周分布的情况,就比较适合中国的国情,强制取消五一长假是不合理的。现在谈拉动内需,恢复黄金周,就是一有效的重要途径……”南湖国旅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也表示,我们希望国民休闲计划能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满足市民出游的更大需求。”

  -网民声音

  莫让休闲计划助长公款旅游

  新快报讯(记者 陈淇铧 实习生 吴平)“国民休闲计划”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热议纷纷,虽不乏“叫好”的,但更多的是“拍砖”和质疑。

  很多网友“担心”:一旦“国民旅游计划”通过并付诸实施,一些惯于公款旅游的政府部门和官员,势必会得到了一种政策上的默许和暗示,而这种默许和暗示,无疑是给更多的公款旅游提供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口实。“考察工作,单位福利,再加上响应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大帽子,如果缺乏相应的详细约束规则和防范,那么,借着‘国民休闲计划’的旗号,搭公民休闲的便车,势必会使公款旅行之风更加猖獗,并且更有隐蔽性和欺瞒性”。

  网友们建议,“国民休闲计划”应该对政府公务人员的观光考察,进行更多更详尽的审批和约束等,以制度性的防控,保证“国民休闲计划”不至于变味和走形,不至于“只成为公务员或官员们的福利”。

  刺激旅游降景点票价最实在

  新快报讯(记者 陈淇铧 实习生 吴平)“现在又是房奴,又是股票被套牢,单位还考虑要减薪、裁员,搞得人心惶惶,哪还有钱和心思去休闲啊?!”不少网友在网上轮番“砸砖”大吐苦水。

  “我是想到国内的各旅游景点去玩玩的,但各旅游景点的门票太贵,况且园中园票还不计其数,使人不敢出游。国家旅游局和物价局最好能定个法规,只能收唯一的大门票,其它都是非法的,一律取缔。”网友“一丁”说。

  不少网友认为:国内知名景区的门票价近年来攀比似地竞相涨价,部分知名景区旺季门票价动辄高达两三百元,仅在门票方面,就阻碍了大部分学生、低收入人群和银发族的步伐。所以刺激旅游“最实在办法”,就是降低景点门票价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 示范区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