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哈密山中美景八大石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9:20  乌鲁木齐在线

  八大石,我早在二十多年前就耳闻其名,但因为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再加上去八大石的路要翻山越岭,非常险要,所以我一直没有机会去。所幸的是近些年因为工作需要,再加上这几年也修通了去八大石的路,我才有机会去揭开八大石迷人的面纱。

  坐落在哈密境内的东天山深处的八大石被人称为桃花源。传说中八大石是以那里的果园内有八块巨石而得名。据说园内绿草没膝,不时会突然冒出来一块房子般孤零零的大石头。据说这样的大石头园内有八块。八大石原来还有个蒙古语名叫“巴格达什”,随着岁月的流逝,被转音称为“八大石”。

  八大石的得名还有另一种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皇帝为哈密王派来了一个内务大臣,这个大臣到八大石避暑,看上了当地一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古丽,她被乡亲们称作当地的“一朵花”。

  古丽被大臣选进王府侍奉哈密王,但她不肯屈从,三次从王爷府逃出来,却都被抓了回去。后来在八大石七勇士的帮助下,古丽逃出了王府。就在七勇士和古丽逃到八大石果园的时候,被王府的军队包围。万般无奈之下,七勇士和古丽宁死不屈化作了八尊巨石,永远屹立在山岭间。为了纪念七勇士和古丽,人们就把这里称作了“八大石”。

  八大石地处虽高,却有着独特之处,这里冬暖夏凉,非常适宜果树的生长,结出的果实甜美,不易得病虫害。这里果树多以绿沙果、白沙果、樱桃、桑、杏为多,走进果园里,树冠遮天蔽日,香气扑鼻。据当地牧民介绍,因为气候的关系,这里各种果树的花要到五至六月才排着队地开,七月至九月,各种果子便排着队地成熟。据清道光时的《哈密志》记载:“八大石的樱桃色香味美,称之为雪山下的樱桃”,“若逢樱桃欲熟季节,园内樱桃姹紫嫣红,果实累累……”

  八大石非常适宜人类居住,据考证这里的人普遍长寿,很少有疾病。这里除了河谷农林业外,更多的是高山区四季放牧的垂直牧场,是一个独特的天山阳坡立体生态景观,也是牲畜和野生动物的乐园。

  驱车从山顶顺盘山路而下进入八大石所处的山沟,映入眼帘的先是山顶上那些大小不一的石头,有的凌驾于山体之上,如天外来客;有的与山体相连,如鹰欲飞,如少女静立,如骏马飞腾……

  进入八大石,这里的峰峦之间有一弯高山湖泊,被当地人称作“海子”。海子水面不大,湖水清澈。海子边上有肥美的牧草,是理想的夏牧场。

  每当冰雪融化的时节,八大石方圆百里全被葱笼青翠的果木所覆盖,实在是难得的一处观光胜地。

  站在果园后面极目远眺,天山主峰巍峨高耸,万年积雪从峭壁断崖上飞泻而下,像千百条闪耀的银龙汇聚成溪,流向广阔的田野里。低头俯视,草原上羊群浮动,牧民骑马唱着富有情趣的民谣:“这山比那山高,八大石风景好,山底下花正红,山顶上雪花飘……”

  坐落在东天山深处的八大石如今已被人们称之为“世外桃花源”。那迷人的景色,神秘的传说,不但会让你耳目一新,更会让你流连忘返。

  来源:新疆都市报作者:汪小弟责任编辑:付爱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