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旅游信息化建设高位运行 两岸合作再创机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0:03  福建旅游之窗

  信息技术正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为加强海峡两岸旅游信息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峡两岸旅游业的共同发展,由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福建省旅游局、台湾中华资讯软体协会、厦门市旅游局、厦门市信息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信息化(旅游信息化)论坛11月18日在厦门隆重举行。

  福建省旅游局陈扬标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介绍了福建省的旅游信息化工作发展情况。他表示,以信息网络媒体为代表的互动式宣传方式,具有全球覆盖、快速便捷、随时阅览的特点,是目前最前沿的传播媒介。旅游信息化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生产力和改善旅游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在当前海峡两岸关系正朝着积极互动的方向发展的良好背景下,旅游业者要不断更新营销理念,创新运作方式,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他指出,台湾的旅游信息化产品丰富多样,也相当成熟,两岸旅游信息化合作有着广阔空间和美好未来,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两岸旅游信息化交流,推进两岸旅游业更广泛、更深入、更密切的合作,携手建立共同的信息平台,共享旅游信息资源,为推动两岸旅游共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近几年来,福建省牢牢把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理念,借助网络、电视等媒体平台,特别是把互联网作为最重要的旅游营销手段之一,将信息化同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其直观、快捷、有效、覆盖面广的优势,提升了福建省旅游整体宣传和营销水平。“十一五”期间,进一步提出发展“数字旅游”的战略构想,以旅游电子政务网、旅游公众商务网为重点,加快建设步伐,对接全国“金旅工程”,以信息化促进旅游产业化发展。从2003年以来,福建省旅游信息化建设进入高位运行阶段。2005年,建成“福建省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一期)”工程,一举实现了福建旅游信息数据库与目的地营销网站建设双重功能,为拓展境内外客源市场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同时开通英、日、韩、德、俄五个外语网站,加大境外市场的宣传促销力度,今年正着手建设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网站,并计划在一两年内开通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印尼语网站,形成覆盖世界60%以上地区的11个外语网站集群,语种数量及信息量居全国同类旅游网站之首。

  同时福建省充分利用“五缘”优势,努力培育“海峡旅游”品牌,全面推进闽台旅游交流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效。1987年以来全省接待台胞超过900万人次,约占大陆接待台胞总数的20%。至2008年9月底,福建组团赴金马澎旅游累计2990个团组65924人次。为进一步加强入岛宣传,搭建两岸旅游业界信息交流与管理平台,今年4月我们在海峡旅游网站集群开通“金门旅游专区”,集中推介福建金门、厦门金门联线旅游;8月联合台湾中国时报社组织“台网博客前进福建采风活动”,增进了台湾游客特别是青年群体对福建旅游的了解;还委托雄狮旅行社在台建设“福建海峡旅游网”,10月正式在岛内开通试运行,台湾游客可通过网站在线订购福建旅游产品,这是福建省旅游对台营销的新突破。目前,正积极筹建12301旅游呼叫工程,努力使之成为一个政府的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更是一个旅游目的地营销平台。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唐洪广主任、厦门市政府王德贤副秘书长和台湾中华资讯软体协会大陆市场主任委员李员先生分别致辞,对两岸携手信息化合作,共迎两岸旅游业发展美好愿景充满期待,希望两岸旅游业界相互扶持,诚信合作,为推动建立有序发展的双向旅游合作机制做出不懈努力。

更多关于 台湾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