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境游保证金让游客不踏实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8:00  新浪旅游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使不少外币贬值,越来越多的市民将目光投向了出境游。据了解,天津市民在办理出境旅游时需要向旅行社交纳一笔不菲的“保证金”,但这笔费用的收取、管理和返还,都让游客感觉有些不靠谱。

  根据业内惯例,出境游组团旅行社在对游客的经济、工作状况等进行审核后,要向游客收取一笔“押金”,具体数额视具体线路而定。一般情况下,欧洲、日本等线路约为5万元,美国游为10万元。据了解,收取保证金是国内旅行社的普遍做法,主要是为了防止出现游客在国外滞留的“走团”事件。

  高额的保证金让不少资金不太富裕的游客头疼,他们对此提出了质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收取保证金是旅行社的自发行为,目前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规定,而这部分资金的具体管理和返还方式也没有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严格监管。一般情况下,都是由旅行社自己设立专门的账户,管理这笔庞大的资金。

  准备到塞班岛度假的市民刘先生算了一笔账:“以一个30人的旅游团计算,每人交纳保证金3万元,一个团就是90万元。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这样一笔‘无息贷款’是否会被旅行社挪作他用呢?”对此,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个别规模小、信誉低的旅行社有可能为了增加收益而赚取保证金利息或干脆将保证金挪作他用。”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游客和旅行社都会对保证金的归还日期提前进行约定,大部分游客只要按时归来就可以取回保证金。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个别信誉较低、经营状况不好的旅行社会将保证金挪用“拆东墙补西墙”。这样一来,保证金的返还日期就很难保证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出境游人数的增多,旅行社掌握的出境游保证金的数量不断增多,这笔庞大的资金急需有关部门出台收取、管理和返还的相关规定,并进行有效监管。在目前监管空白的情况下,游客报名出境游时,一定要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旅行社,为自己的保证金提高保险系数。

  [稿源:城市快报]

  [作者:张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