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贷款旅游太奢侈成“鸡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0:34  信息时报

  与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相比,贷款旅游似乎是个被遗忘的角落。近年来,提供贷款旅游的几家大银行,业务量均在逐年萎缩。据了解,贷款旅游在欧美已风靡多年。但国人在观念上的不认同,制约了贷款旅游在中国的发展。专家认为,贷款旅游若想深入人心必须完善功能,否则便会成为“鸡肋”。

  消费者:有钱者有闲才去旅游

  据了解,旅游贷款难以推广,首先难在这个为普通消费者服务的项目,并未真正被消费者所接受。信息时报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广州一些市民,多数人认为贷款买房还算生活必需,贷款旅游则过于奢侈。“一周的快活,需要一年来还钱,值得吗?”有闲有钱才去旅游,仍然是大多数人认可的消费准则。

  已工作多年的小王,在朋友圈里是有名的“驴友”,不是去西藏,就是去云南四川,几乎每年都出国,节假日都在外面旅游。谈到旅游贷款,他第一反应就是:“贷款去旅游?太奢侈了吧!我的消费还没达到这么前卫。我现在基本上都是一年的积蓄抽出一部分的资金出去旅游,钱多就去远点,钱少就去近的,怎样都不会去银行贷款旅游的。”像小王这样的“玩家”大多都不会接受旅游贷款,其他消费者反应平淡就不足为奇了。海珠区的刘小姐也表示,借银行的钱出去玩,玩着都不会开心,宁愿不去。

  信息时报记者发现,能接受贷款旅游的极少数消费者,都是20来岁囊中羞涩的年轻人,他们有闲没钱,对未来有较好预期,消费观念也较超前。不过这部分人很多不符合银行的贷款条件,他们也认为贷款手续太麻烦,“与其贷款,还不如直接找人借。”

  旅行社:旅游贷款不现实

  据了解,旅游贷款的“条条框框”过多也是其被打入“冷宫”的重要原因之一。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贷款的手续十分繁琐。“从在旅行社填表格到单位盖章、寻找担保人,再到银行送表格、各级审批,路途远不说,一个圈子兜下来,少说也得两个星期。”而对于个人而言,申请办理贷款旅游需准备个人有效身份及收入证明,包括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有效居住证明,现供职单位的收入证明或纳税证明。另外,还必须有银行认可的资产作为抵押、质押担保。

  据南湖国旅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和其他买车买房不一样,属于体验消费,目前相关部门也在努力减少各项出游的手续,以刺激消费者旅游,为他们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基本上游客带上钱在营业厅就能很快办理完相关手续,所以旅行社很担心贷款旅游繁杂的手续会影响消费者的出游心理。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在信用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贷款旅游业务在风险控制上存在很大难度。旅游作为无形的服务类消费品,在抵押上没有完善的保障。房子或者家电是有形的消费品,如果还不起,贷款方可以收回房产或者家电来弥补或降低风险,而贷款旅游如果消费者觉得不满意,旅行社方面就很难收回所贷出的款项。现在为了控制风险,银行的贷款手续必定要增多,何况广东人经济实力比较强,没必要去贷款游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